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喝水引起的铅中毒不容忽视

2011年08月29日 19:08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健康:李教授,我们刚才听到您所说的水源分五类,那么能给我们详细讲解一下,就是给我们的网友补补课,这五类水源到底是怎么样分,标准呢?

李复兴:我们国家对水源,做一个地标水,国家有一个规定,分别按水质的好坏,一般分为五大类,一类、二类、三类、四类、五类。一般做饮用水过去是二类水,现在二类水很少了,三类水也可以,四类水也可以做饮用水水源,一般是五类水,五类水外,就不能做饮用水,但是也有特殊情况,我们的报纸也经常登了,两三天做一个新闻报道,它发现隐迹的水污染事件很多。

我们回忆一下,过去哈尔滨的松花江水污染,太湖的藻类污染,这次是(00:01:10)事件造成了很多水当中某些藻类,微生物爆发病,平均两三天有一例,这当中容易引起我们的饮水安全,甚至影响人心慌慌,甚至影响到城市社会稳定,这是特殊情况特殊的东西。

铅中毒对人体的影响不容忽视

凤凰网健康:我知道前一段时间也是经常频发的,比如说重金属污染,铅中毒,铅的污染,这种是属于哪一类污染呢?

李复兴:这类就特别是工业,特别是一些造纸业,包括一些印染行业,特别是矿产的东西,因为水源地的污染,造成重金属。

凤凰网健康:我们前一段时间也经常看法,有频发的儿童铅中毒,他们的起源都是由于水质被污染,您能给我们讲一讲,这到底是哪一类的污染吗?

李复兴:我们的污染当中,包括很多的生物污染,包括大肠杆菌的污染,包括有机污染,包括松花江事件是有机污染比较多,还有一个重金属污染,特别是工业造成污染,矿产造成污染,普通是铅、汞、砷,三大类比较多一点,还有铬,报纸行业、皮革行业、印染行业造成这些重金属污染,这些重金属对身体的健康,甚至生命都产生很多危害作用。

凤凰网健康:铅中毒这块是赵老师这边非常有经验,让赵老师给我们讲一讲水源的铅中毒污染会对人体有哪些污染呢?

赵飞红:刚才李教授提到的4种金属,比如说铅、汞、砷、铬,这四个金属都属于金属类的,也就是对我们的下一代都有很大的影响,包括前一段时间发展的,这今年我们国家经常发现的铅中毒的事件。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美国在1998年的时候,华盛顿州由于它的消毒方式的改变,使得水管里头的铅吸收到水里面去了,疾控中心就做大概将近10年的实验,就证明水中间溶出来这个铅对儿童的智商有很大的影响。也就是说如果说你的身体的铅的含量达到10个(谬克)了,跟你血里头的铅一点都没有的儿童相比的话,智商能够降低9%。

凤凰网健康:非常严重。

赵飞红:是非常严重,这个只是10个(谬克),我们有些地区的血铅的含量都能达到400多。不仅是对于孩子的智商,而且对他的生殖系统,还有全部身体的全部器官,都有很严重的影响。

凤凰网健康:这是非常严峻的事实,我们就需要更多的去关注。

赵飞红:是,而且我们要很注重水的安全性。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有机污染 重金属污染 藻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