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豆浆替代牛奶的营养补充法

2011年07月06日 17:45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范志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很多人都在问,用豆奶能不能替代牛奶,喝豆浆是不是比喝牛奶好。下面说说豆浆替代牛奶的饮食法。

豆浆替代牛奶的营养补充法(资料图)

豆浆与牛奶相比,有5大优势:

1、含植物性保健成分,包括大豆异黄酮、大豆皂甙、大豆多糖、大豆低聚糖、其他多酚类物质等。这些对于预防多种慢性疾病均有帮助。牛奶中没有这些成分。

2、含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含量低,不含有胆固醇。

3、含有膳食纤维。豆浆中以可溶性纤维为主,豆渣中有大量不可溶纤维。牛奶中是没有膳食纤维的。

4、热量偏低,蛋白质和脂肪比例是2:1,而牛奶是1:1。

5、作为植物性食品,大豆的污染危险相对于动物性食品要小得多。毕竟豆子难以作假,自己打豆浆也避免了任何加工中的可能污染和掺假环节。

豆浆与牛奶相比,也有不及之处,一则钙含量低,二则不含有维生素AD,三是维生素B2和B6的含量明显低于牛奶。牛奶有人喝了不舒服,豆浆也一样,部分人对低聚糖和抗营养因子敏感,容易产生腹胀和产气反应。但只要消化吸收功能正常,轻微反应对健康并无明显危害,可先控制数量,逐渐增加,待肠道适应之后即可消除。

要想发挥豆浆之优势,弥补其不足,只需在每天一碗豆浆的同时注意三点:

1、记得每天在日光下活动至少半小时,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可起到促进钙吸收和强健骨骼的作用。

2、每天吃一个鸡蛋,包括蛋黄,获得其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B2、B6。

3、吃半块豆腐,或一大勺芝麻酱加上半斤青菜,可保证钙的数量。

其实,用豆浆替代牛奶,一样可以吃西式早餐,可以吃面包三明治之类。看看这份早餐:

全麦面包两片,一面用少量沙拉酱、黄豆酱或香辣调味酱薄薄地涂一下,夹入嫩煎蛋1只,黄瓜3片,生菜叶2片;不喜欢鸡蛋的可以用五香豆腐干片或“啤酒肉片”等口味豆制品替代;淡豆浆1杯,就着三明治吃;加上一把小番茄或一个橙子。

如此即可享受豆浆之美味和保健作用,又能基本达到喝牛奶的营养质量,可说是两全齐美。自制豆浆还可添加各种保健材料,更能够适应每个人的特殊健康需求。各种豆浆晶、豆奶、豆粉等产品品质良莠不齐,无法一概而论。

不同的人,因体质的差异,适应的食品不同。那些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的人,容易便秘的人,容易生痘疹的人,高血脂的人,更年期后女性,可能更适合饮用豆浆。而那些体质瘦弱怕冷的人,消化不良容易腹胀腹泻的人,眼睛干涩缺乏维生素A的人,喝豆浆不如酸奶有帮助。

从生态学角度来说,以素食为主的生活,更有利于维护生态平衡。在保证营养平衡的基础上,用豆浆、豆制品替代牛奶和肉类,不失为一种环境功德。实际上,奶类的饲料转化率远高于肉类,哪怕不喝牛奶,大量吃肉本身就不利于保护环境。

贴心叮咛:如果要自己做豆浆,记得优先购买国产大豆!东北的优质黄大豆脂肪少,蛋白质高,富含胡萝卜素,做豆浆的品质远胜美国进口的转基因豆子。黑大豆则以山西最佳,内蒙、河北的也不错。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自制豆浆 营养补充 营养平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