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牛奶不如白开水 新国标难塑国产信心

2011年07月07日 11:10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生乳新国标颁布实施一年来,社会争议一直不断。6月30日,人民日报说“牛奶国家标准引争议,评论称应正视民众信任危机”。素有“中国奶业第一炮筒”之称的广州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在近期业内会议上也炮轰国家标准为“全球最差,是全球乳业的耻辱”。他说新标准中“只有很少的蛋白质,那么高的细菌,还不如喝白开水”。笔者不仅想起2006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重庆奶牛养殖基地考察时写下:“我有一个梦,让每个中国人,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的梦想,当时总理还对牛奶企业负责人讲:“希望您们能让我的梦想成真”。时至今日,中国孩子还只能奢望喝白开水。

牛奶不如白开水,你让养殖场的奶牛们肿么想?那些跟它好过的小公牛又肿么看?以后奶牛还肿么好意思产牛奶?不如改行烧开水好嘞,奶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却是白开水,这多有意思,等于中国又献给世界一大群环保生态的水净化设备!可要注意水龙头别接错了地方,弄一嘴牛尿。

制定生乳国家标准目的是什么?说到底是牛奶的食品安全线,它维护着饮用人群的身体健康,确保饮用的人群能获得更好的营养成分,这个标准一般来说应越来越严格才正常。如果生乳国家标准越定越低了,即便排除牛奶企业利益的绑架,也绝对不能说是进步,因为它意味着牛奶的饮用安全线降低了。有人称这是中国的国情,“人人有牛奶喝比牛奶标准更重要”。此言差矣!人人有奶喝的前提必须是人人能喝上放心奶。饮用低质量的牛奶真不如喝白开水,白开水虽然没有营养,但它不害人呀,既不必劳神费力加三聚氰胺,连蛋白质含量都可以坚决予以抵制。当初那些黑心奶站不就是想方设法要让人人有奶喝,奶企有钱赚,才发明牛奶兑水加三聚氰胺的损招,可是这样的牛奶谁又敢喝呢?

新牛奶国家标准削足适履、就低不就高,是否见证了被铜臭蒙蔽了道德良心的牛奶行业,已经不满足于靠兑水、添加三聚氰胺等低档次的技术发明来赚取利润,而是把手伸向了牛奶国家标准这条安全线,迫使安全线臣服于奶企的利润。只要奶企对利润的野心有多大,牛奶的安全线就降到哪,这才是牛奶国家标准各项指标降低后人们普遍的担忧。在这样一种境况下,要指望中国的奶企去实现总理的梦想,显得多么遥远和飘渺。

国内的乳制品行业因为历年来的品质和信誉问题,已经遭受了惨重的损失,市场拱手相让进口产品,国人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牛奶新国家标准的俯首就低,不仅没有起到重塑国产乳制品信心的作用,反而成了对摇摇欲坠的国内乳制品行业重重踹上的一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牛奶 新国标 喝白开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