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陆方便面也遭塑化剂污染

2011年06月13日 21:09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刘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陆方便面也遭塑化剂污染

截至昨天,台湾被检测出含毒食品已达537项。检调单位决定锁定8种塑化剂,扩大调查源。

信息时报讯(广州日报记者刘俊) 微博上传着这样一条消息:“台湾不良业者在食品中非法添加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的消息,在岛内外引发轩然大波。而多篇研究报告显示,大陆的方便面等多种食品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塑化剂污染。论文建议,政府应规范方便面和方便米粉生产,完善或制定相关标准。”记者昨晚联系到论文联系人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柳春红副教授,她表示该研究检测结果可信。

方便面样本来自广州超市

财新网报道,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柳春红副教授及其同事最近被《食品科学》杂志接受的一篇论文称,市售方便面和方便米粉存在不同程度的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和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污染。

报道引述该论文说,2010年10月,柳春红及其同事从广州市各大型超市随机采购不同品牌和口味的56份方便面和25份方便米粉食品作为样品。结果显示,DBP、DEHP的检出率均超过一半。

其中,DBP和DEHP在方便面调味酱料中的最高含量分别为59.38毫克/千克和172.15毫克/千克,方便面面饼中的最高含量分别为9.28毫克/千克和1.08毫克/千克,方便米线调味酱料中的最高含量分别为16.52毫克/千克和44.75毫克/千克。

论文说,一般认为,食品中的邻苯二甲酸酯类污染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塑料包装材料中的邻苯二甲酸酯类容易从塑料中溶出,向食品迁移;另一方面,此类物质扩散到环境中,反过来污染环境。

论文称,据国标《食品容器、包转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9685-2008),DBP和DEHP仅可用于接触非脂肪性食品的容器,且在塑料包装中的特定迁移量分别不超过0.3毫克/千克和1.5毫克/千克。但实验室采集样本中的DBP和DEHP含量,已经远远超过此标准。

脂肪含量越高越易遭污染

昨晚,记者致电柳春红。她证实这篇论文已向杂志社交了几个月,不清楚是否发表。她解释,业内均知道塑化剂可以用于塑料中。“塑料能使用在各种用途,包括了食品包装,但越是脂肪含量高的食品越是容易受到它的污染。”柳春红表示,事实上她和学生们也针对市面销售的食用油进行了抽样和对其中的塑化剂做了检测,也得到类似方便面的结果。她称所用的检测仪器是国家级实验室的,因此检测结果可信。

对于消费者较为关心哪些方便面品牌含量高,她表示在学术论文中一般不会写上品牌,所以她也不便对记者透露。柳春红说,这篇论文早已撰写好,和台湾地区最近揭发食品饮料中人为添加增塑剂事件没有联系。

论文建议,中国方便面消费量已达每年数百亿包,政府应规范方便面和方便米粉的生产,完善或制定相关标准,制定上述增塑剂在食品中的最大允许含量,加强监测,并开展人群暴露的风险评价。柳春红呼吁生产厂家要加强监测,不要使用不符合国标规定的包装材料。

南京学者也有类似结论

记者昨日登陆学术期刊数据库查询,发现其他学者也有相似结论。如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等单位的学者在2008年发表在《食品科学》的一篇研究显示,在油脂类固体食品、油脂类液体、非油脂类蔬菜、水果三类14种食品中检出的邻苯二甲酸酯类约69%的含量高于欧洲规定的每天0.3毫克/千克体重的标准,表明邻苯二甲酸酯类污染物在被检食品中有较大的迁移。

《食品科学》是北京出版的食品专业技术性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在国内食品科学界中有较高权威性。一篇专业论文如果被杂志社“接受”意味着在排队等待,离最终编排发表已为时不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塑化剂 方便米线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