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台当局全面清剿问题产品 含“塑化剂”食品须下架

2011年06月14日 16: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陈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继续关注台湾因“塑化剂”引起的食品安全风波。今天(31日)是台湾当局宣布的“终止黑心起云剂行动日”。从凌晨零点起,包括运动饮料、果汁、茶饮、糖浆果浆、胶锭粉状类等五大类产品,必须提供不含塑化剂的安全证明,否则将禁止销售,违反者处以重罚。全面清剿能否让问题产品在台湾销声匿迹?来看记者报道。

从今天凌晨零点起,台湾地区22个县市同步启动,各地卫生部门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展开稽查,凡使用起云剂五大类食品,如果不能够提供未含塑化剂的安全证明,必须立刻退下商品架,稽查人员随机取样抽验,以免厂商的安全证明造假。如果出现已经被公告的问题产品,必须立刻下架封存,而一旦查获制造贩卖塑化剂,将处以重罚。零点一到,稽查人员就兵分多路到各大超市卖场去检查,其中著名的便利店7-Eleven有6项商品还没有拿到厂商的检验证明,暂停贩卖,全家便利店也有4家,也当场下架。

台湾当局希望将今天作为有毒塑化剂的终止日,赶快终止这次风波,但是问题产品能不能就此彻底消灭呢?目前还难以下定论。由于涉及范围太广,时间较紧,因此这一行动也面临着较大的考验,同时有台湾媒体指出,这一行动安抚了消费者不会买到含有塑化剂的食品,但是还没有交待清楚,到底有哪些食品是安全的,已经吃进肚子里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危害又有多重,已经被污染的食品目前是否全部受到监控,都有待进一步理清。

截至到昨天受这一事件牵连的厂商已经达到了200多家,可能受到污染的产品也超过了500项,台湾几乎所有的食品大厂都被卷入到其中,从第一波被检测出有毒产品的长庚科技等知名企业,包括食品业龙头的统一公司所生产的运动饮料等都不能幸免,而且连日来不断发现了更多的受污染的饮料和食品。最新传出的是台北市著名的士林夜市约有50多家冰品冷饮的摊贩使用的果浆可能受到污染。目前已要求商家停止贩卖。

同时由于起云剂这种食品添加物被广泛应用,一些诊所配合药品使用的糖浆也被验出含有塑化剂,甚至有在化妆品中也查到可能含有塑化剂,包括指甲油、发胶、香水等等,台湾地区卫生研究院的院长指出,从这次事件分析,台湾人吸收的塑化剂量约比过去认为的量高出10到20倍,有必要长期追踪其致癌以及对肾脏的影响程度。

受到塑化剂事件影响,一些商家除了遭污染的商品被销毁这样有形的损失外,在民众的恐慌之下,拒绝购买他们的商品,也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同时更长远的损失还包括商家的信誉受损,因为消费者往往是在信任大公司质量保证而购买这些商品,而如今许多大公司都被牵扯到其中,因此这次塑化剂风暴究竟会造成台湾食品产业的多少损失,目前还难以估算。台湾地区饮料工业同业工会理事长则表示说,问题产品只占台湾食品的1%,其实99%的产品都是没有问题的,眼下最重要的是如何恢复消费者的信心,因为消费者对食品已经没有信心了,所以现在的任务是怎样来恢复消费者对食品的信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塑化剂 问题产品 食品添加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