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消费者“心存芥蒂”食品添加剂:添还是不添?

2011年05月20日 11:1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商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些食品非法添加行为败坏了食品添加剂的名声,其实正当使用符合国家要求的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老百姓无需‘谈添色变’。”

在近日国家行政学院举行的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专题研讨班上,专家表示,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化食品加工业,就没有丰富、多彩的食品种类。只要按照国家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

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我国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分为23类,其中食品添加剂334种,食品用香料1850多种。从国外看,美国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数量比我国还多,使用范围也比我国广。

食品添加剂有改善食品品质、延长食品保存期及便于食品加工的功效,很多情况下,没有食品添加剂会让食品更不安全。比如防腐剂,如果取消,方便面保存不了多久就会变质,果冻过两天就没法吃了,超市货架上的好多食品都不能很好保存。

既然食品添加剂有益处,为什么不少消费者还是“心存芥蒂”?

国家行政学院的专家认为,随着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出现,消费者弄不清楚什么是食品添加剂,什么是“非法添加物”,在心理上产生了“恐慌”。比如,三聚氰胺、瘦肉精、苏丹红、孔雀蓝……这些都不是食品添加剂。它们出现在食品中,是被不法生产者非法添加进去的。保障食品安全,一定要加强市场监管。

目前食品非法添加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把非食品原料当作食品添加剂,如添加柠檬黄、三聚氰胺、苏丹红等;二是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漂白剂等。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有关部门从严审核、制定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国家标准,制定并公布复配食品添加剂通用安全标准和食品添加剂标识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应当对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登记备查,建立严格的食品溯源制度。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还要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提高依法经营意识。对违规企业加大惩处力度,直至逐出市场。(商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