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严惩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背后腐败问题 重则判刑10年

2011年05月30日 15:21
来源:华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是否含有瘦肉精

让一头香猪吃了就知道

猪肉中是否含有瘦肉精?蛋奶中抗生素是否超标?食物中是否有农药残留?解决这些问题,一头猪就可以搞定。

昨日,记者从第十届西部实验动物管理与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小型猪将有机会在食品安全领域大显身手,充当食品检测先锋,为人类把好食品安全关。

三医大实验动物学教研室主任、博导魏泓教授介绍,小型猪其实就是市民口中的香猪。和一般的猪相比,它体型较小,大都在20千克左右;主要产自广西巴马县,因为长期近亲繁殖,个体差异小,遗传又稳定,最适合用于各种实验。

魏泓称,小型猪作为一种新型实验动物,其基因组和人类基因组相似度在90%以上,非常适用于食品安全评价、药物安全性评价、化妆品评价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如果食物中有农药残留、抗生素超标,就会引起小型猪体内的菌群数量发生变化,实验人员由此就可检测出食物中的各项指标,通过对比分析作出判断,“由于小型猪的生理特征与人类十分相似,这个方法比化学检测法更加全面和科学。”

除了用于食品安全检测,小型猪在其他领域也具有巨大作用。比如化妆品在上市之前,可在它们身上测试是否过敏、有无残留;药物在用于临床之前,需要它们大量试用,获得药物安全性评价。之外,由于猪皮与人的皮肤十分类似,由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研发的人造皮肤,已用于临床治疗中。

魏泓还透露,我国正在开展小型猪眼角膜移植研究,未来小型猪的眼角膜有可能替代人的眼角膜。届时,就能帮助很多失明患者重见光明。

记者张水红实习记者罗静

先给你进行普法

违反了按法规上限处罚

昨日,记者从九龙坡区工商分局获悉,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针对性,该局对违反《食品安全法》将受到的各项处罚一一列举,并印制了《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告知书》(如图),向辖区所有食品经营户发放。

九龙坡区工商分局局长张国权称,近期辖区内相继出现过期板鸭、毒血旺、化妆猪肉等食品安全事件,除生产厂家黑心牟利外,还与食品经营户不懂法有关。为此,工商分局将《食品安全法》的相关条款一一归纳总结,专门印制了告知书,向辖区食品经营户发放。把销售过期、农药残留、检疫不合格等食品或滥用食品添加剂将受到哪些经济处罚和刑事责任一一告知经营户,为经营户普法。“商家懂法后再行违法之举,就知道有什么后果了。”九龙坡区工商分局副局长龙嘉称,专项整治期间,将对辖区所有食品违法案件按照相关法规的上限处罚。上月沃尔玛过期板鸭事件被罚34万元,就是按照货值十倍上限处罚的。

记者刘海燕陆纲

主城11家屠宰场

互派检验员驻场找毛病

昨日举行的全市商贸系统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整治动员大会上,市商委主任周克勤告诫屠宰场老板,不要抱侥幸心理,主城屠宰场本来就多了,出了问题一律关停并转。

此次整治为期约3个月,重点包括生猪屠宰、酒类流通、散装食用油、药品经营等,生猪屠宰是重中之重。周克勤称,生猪定点屠宰场必须完善无害化处理和品质检验等设施设备。目前我市屠宰场还存在很多问题,加大对主城11个屠宰场的监督,除了行业协会要加强自律外,市商委将从每个屠宰场抽调两名工作人员,组成22人的品质检验员互相驻场,监督生猪从进入屠宰场到变成肉进入市场的全过程,监督内容主要是是否进行无害化处理、待宰静养是否达到12小时等。

周克勤表示,相互监督中发现有问题的屠宰场,将以关停并转的方式进行整合,把屠宰场数量控制在合理范围。他说,上海目前只有4个屠宰场,按照这个标准,重庆主城11个屠宰场本来就过剩,如果有屠宰场抱着侥幸心理,为蝇头小利对活猪注水,就会成为关停并转对象。

主城部分屠宰场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商委这一招很有点“毒”,因为各屠宰场本来就竞争激烈,都想找对方的毛病,一旦实行品质检验员互相驻场监督后,不加强自身管理都不行了,此举能促使大家都遵纪守法,合法经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食品 问题 重则判刑10年 食品药品 食品安全法 龙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