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天高气爽秋风起 又到一年吃梨时(图)

2011年08月18日 13:58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秋天到了,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们出现的咽干鼻燥,唇干口渴、咳嗽无痰、皮肤干涩等现象被称为“秋燥”,而梨则有很好的改善作用。梨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它肉质细嫩,汁多味美,清脆甘甜。传统医学记载,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消痰、止咳等功效。但是什么时候吃梨最好,你知道么?

选梨分雌雄

梨也分雌雄:一种是“雄梨”,肉质粗硬,水分较少,甜性也较差;另一种是“雌梨”,肉嫩、甜脆、水多。购买梨时可以外形上来区别雄雌。雄梨外形上小下大像个高脚馒头,花脐处有二次凸凹形,外表没有锈斑。雌梨的外形近似等腰三角形,上小下大,花脐处只有一个很深且带有锈斑的凹形坑。

挑选梨子,首先要选择梨子的品种,不同的品种其品味也各异;

其次,要挑选花脐处凹坑深的,比花脐处凹坑浅的质量要好。

 区别好梨和坏梨

良质梨果实新鲜饱满,果形端正,因各品种不同而呈青、黄、月白等颜色,成熟适度(八成熟),肉质细,质地脆而鲜嫩,石细胞少,汁多,味甜或酸甜(因品种而异),无霉烂、冻伤、病灾害和机械伤。各品种的优质梨果个大小都比较均匀适中,带有果柄。

秋季吃梨有讲究 (资料图)

劣质梨果形不端正,有相当数量的畸形果,无果柄,果实大小不均且果个偏小,表面粗糙不洁,刺、划、碰、压伤痕较多,有病斑或虫咬伤口,树磨、水锈或干疤已占果面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果肉粗而质地差,石细胞大而多,汁液少,味道淡薄或过酸,有的还会存在苦、涩等滋味,特别劣质的梨还可嗅到腐烂异味。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梨果 石细胞 鸭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