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西瓜是从里往外一层比一层寒

2011年08月19日 10:58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俭(资料图)

周俭,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基础医学院中医营养保健品研发中心主任,世界中医联合会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天气炎热,西瓜是人们喜欢吃的水果。都说西瓜是寒性的,这可不一定,要看什么部位了。

有一次,我给学生上中医营养学课,讲到西瓜性寒时,突然有个同学大声说,“老师,我一吃西瓜就上火,不是牙疼就是嗓子疼。西瓜不是寒性的,我觉得应该是温性的。”吃西瓜还会上火?我有些诧异。后来,陆续有学生和学员告诉我吃西瓜上火的经历,有的口唇生疮,有的甚至鼻出血。想想也有道理,大家吃西瓜一般只吃红瓤。红色属阳,给人一种很温暖,很热烈的感觉。也许西瓜红瓤真的没有我们想象那样的寒凉,实际清热作用是比较弱的。西瓜红瓤汁液多,水分多,贡献在于生津止渴和利尿。

红瓤吃完了,接着就吃西瓜白色果皮(介于绿皮和红瓤之间)。相比暖色的红瓤来说,白色果皮,给人一种清清爽爽地感觉。它少了几分甜味,多了几分淡味,吃起来有一种凉凉快快的感觉。西瓜红瓤的性质暂且不谈,但我敢说西瓜白色的果皮一定比红瓤寒凉。吃西瓜上火的人,多啃几口白色果皮,也可能就不上火了。以西瓜白色果皮做菜,一般洗净后,切成片或条状,加上食盐、白糖、香醋等调料,凉拌即可。也可炒食,或煮汤。

最后轮到外面的绿皮了,叫西瓜翠衣。它味道比较苦,苦和寒加在一起,比起西瓜白色果皮清热作用强多了,甚至在中药学里也被列为了清热药。我们可以将西瓜绿皮清洗洗净,切成细丝,煮水喝。也可以将将绿皮切丝,晒干备用。需要时,抓上一把,大约30克,放在茶杯中,开水冲泡,温浸10—15分钟后,既可饮用。随泡随饮,很方便。

总之,西瓜最外面的绿皮寒性大于西瓜白色果皮,西瓜白色果皮寒性大于西瓜红瓤。因此,西瓜绿皮清热作用最强,白皮次之,红瓤最弱。若为好吃,仅吃西瓜红瓤即可。若为清热,还是吃靠外的会好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清热药 西瓜翠衣 药膳食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