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蒲公英消炎解毒可凉拌熟食

2011年09月29日 11: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蒲公英药用价值

蒲公英最早见于唐朝《新修本草》,称其味苦、性寒,入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利尿等功用,是一味极其常用的中草药。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蒲公英对金黄色葡萄球耐药菌株、溶血性链球菌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对肺炎双球菌、脑膜炎球菌、各种杆菌及卡他球菌均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在剂型应用上现已制成注射剂、片剂、糖浆剂等不同剂型。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急性乳腺炎、结膜炎、淋巴结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还可治胃炎、肝炎、胆囊炎及泌尿系感染等各种感染性疾病。此外,蒲公英也在美容上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不论是干性皮肤、油性皮肤、老化皮肤,还是雀斑、色素斑、皮肤炎、粉刺,以及痤疮、须疮、白发、脱发等,蒲公英都能帮你消除“美中不足”,摆脱烦恼,使你“白璧无瑕”,容光焕发。

蒲公英的食用方法

蒲公英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保健野菜,主要食用部分为叶、花、花茎、根。其嫩叶、未开花的花蕾、根状茎均可食用。挖其嫩幼苗,开水烫后,冷水漂洗,炒食、凉拌、做汤。风味尤佳。

一、生食与凉拌

将蒲公英鲜嫩茎叶洗净、沥干蘸酱,略有苦味,味道鲜美清香且爽口。或将洗净的蒲公英用沸水烫1~2分钟,沥出,用冷水冲一下。佐以辣椒油、盐、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据自己口味拌成风味各异的小菜。

蒜茸蒲公英

主料:蒲公英500克,蒜茸适量。制作:将蒲公英去杂洗净,入沸水锅焯一下,捞出放入凉水中洗净,挤干水分,切碎放盘内,撒上蒜茸、麻油、精盐、味精,拌均即成。功效:食用脆爽细嫩,回味略苦,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防病能力。适用于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疬(淋巴结核)、疔疮肿毒、急性结膜炎等病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蒲公英 凉拌 胃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