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内食品检测力度加强 百姓健康不能等待

2011年04月15日 11:30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摘要: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难题多多,比如许多发达国家都有巨无霸式的食品加工企业,政府监管好几家巨头,便可保证绝大部分食品的安全,而中国有2亿农户,小规模分散的生产监管难度自然大。

央视4月9日《新闻周刊》节目播出“国内食品检测力度加强 百姓健康不能等待”,以下为文字实录:

白岩松:在日本核危机的巨大阴影下人们发现,我们身边的各种检测环节都似乎全面的运转起来,比平日格外的敏锐,也正是这种运转和敏锐让人们越发平静,原来周围的鼻子真好使了之后,咱们会是拥有安全感的,这就让人想起来了本周双汇集团重庆区的经理在超市猛吃双汇产品的照片,显然这是危机公关行为,可惜危机太大了之后,公关就不那么好使了,如果平日里都检测灵敏就不会酿成大危机,否则之后的公关都会被认为是喜剧般的小品,人们开玩笑说,这经理要是吃坏了自己算不算工伤呢?他算不算工伤咱先不管,如何层层把关让消费者能不受伤呢?

黄剑(中国电视台记者):刘玉国家在哪儿?

村民(山东省庆云县西石官堂村):这个就是。

黄剑:这是他们家?

村民:对对。

黄剑:这房子好像是刚造起来的?

村民:对对,刚盖的。

黄剑:由于刘玉国已经被刑拘了,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看到这个大门上已经上了铁锁,从这个门缝里面往里面看,能看到里面有一格一格养羊的简单的羊圈。

解说:本周,持续了半个多月的瘦肉精事件有的新的续篇,河北省食品整治办在河北青县一个屠宰点查获198只待宰羊,经现场瘦肉精检测呈阳性,这批羊被青县农业部门异地封存圈养,从山东运羊到河北的违法嫌疑人刘玉国则被刑事拘留了。

苗华升(山东省庆云县畜牧兽医局局长):他偷着喂的,饲养的,咱畜牧局不知道,他晚上进来,他晚上出去的,三个月之前,晚上偷着进来了,检测站没检测到,他绕过来了。

解说:瘦肉精事件之初,人们重点关注猪肉的安全性,在日渐收紧的监控网络下,羊肉中的瘦肉精也无处遁形,而且山东的羊跨省运到河北,在宰杀之前能被查获,并追溯回原产地,这样的监管效力显然比过去有了进步。

4月2日新闻:截至3月31号,全国1176家乳制品企业中,有643家企业通过了生产许可,重新审核,107家企业停产整改,426家企业未通过审核。

解说:4月2号,国家质检总局宣布,在最新一轮的乳品生产企业审核中,有将近一半的企业没能过关,或停业整改,或淘汰出局,在食品安全事故高发的乳品行业,这样的重磅炸弹似乎也有助于挽回一些公众的信心。

云无心(美国普渡大学食品工程博士、科学松鼠会会员):像我们在食品行业里边工作就很清楚,牛奶中间它会有细菌,你说这个细菌多点少点没关系,我们就那么卖了,这个成本会比较低,如果你说我要把这个牛奶中间的细菌降到非常非常低,基本上没有的程度,就意味着你要每一个处理步骤都要保证无菌,如果只要有了一点受污染的地方,那么你得停产,就得清洗,就得这么来,这所有的地方对生产成本增加会非常非常大,所以整个体系下来,要把你的安全风险降低到一个什么地步,跟你付出多少钱是成正比的。

解说:付出足够的成本,获得安全的食品,这方面我们曾有过非常成功的案例,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市专门设立了统管各部门的食品安全委员会,有一千人在各个生产基地、配送中心和饭店负责安全监管,还有九千名兼职的食品安全信息员,分布了全市各个角落,最终的结果是,从8月7号到8月23号,17天的时间内为各场馆供餐170多万份,食品安全零事故。

郑风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现在很多政府部门就是救火队员,哪个地方出事了,赶紧去救一救,实际上它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现在这个监管体制确实有很大的问题,就是现在号称八个部门管不了一头猪,我们分段监管,每一段的缝隙之间有很大的问题。

另外分段监管每一个段这些主管部门同时它还有别的职能,比如在源头,源头农业部门它除了管安全之外,它核心任务是管生产,所以生产和安全有时候是矛盾的,这一次瘦肉精事件中就出现,农民讲,上级部门来检查,当地县畜牧部门提前会给他们通风报信的,为什么出现这种问题,因为农民不添加瘦肉精,可能肉不太好卖,本县生猪的生产量下来了,对畜牧业,我的政绩可能受影响。

解说:添加瘦肉精,是为了让每头猪多卖点钱,农药化肥过量,还是为了增加产量多卖点钱,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地不舍得废弃,继续种粮就有了稻米重金属超标,一切的食品安全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经济的考量,而食品安全很多时候人民要做的就是,在安全与代价之间做出一个权衡。

刘俊海(中国消费者协会会长):在这个方面我个人觉得,对于所有的危害因子,如果都纳入到常规的检测体系里边来,看来目前可能有一定难度,但是把那些广大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影响最大的危害因子及时纳入进来,我认为是可以做到的,关键是在于态度决定一切。

解说: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难题多多,比如许多发达国家都有巨无霸式的食品加工企业,政府监管好几家巨头,便可保证绝大部分食品的安全,而中国有2亿农户,小规模分散的生产监管难度自然大。

2009年,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后,国务院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致力于改变食品安全多部门分段监管,群龙无首的状况,今年3月1号,争议已久的面粉增白剂终于在卫生部等七部门的联合公告中被废止,进步在一点一点取得,人民只能期待这个过程快一点,再快一点,毕竟人的健康和生命经不起太长的等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食品检测力度 百姓 瘦肉 瘦肉精 云无心 新闻周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