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健康新概念:夏季慎防冰箱病

2011年08月11日 16:45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摘要: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冻食品,应该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吃,尤其是像冰淇淋这样的冷冻食品。老人、小孩或者是慢性胃病、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吃。另外冰箱内存放的食物不宜过满、过紧,要留有空隙,以利于冷空气对流。

凤凰卫视7月22日《健康新概念》,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欢迎来到《健康新概念》。要说起家里面利用率最高的家用电器那一定是非冰箱莫属了,它一年四季不停的运转,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是有两面,在我们享受冰爽与便捷的同时,各种冰箱病也悄然而至。要知道冰箱可不是我们的消毒柜,更不是保险箱,使用不当它便成为我们身边的健康炸弹。

很多人可能还不明白,什么是冰箱病呢?很简单,夏天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的食物温度一般都是在零下6度以下,但是我们的口腔温度是37度,温度相差很大。这个时候,如果马上吃冰冻食品就会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的引起头部血管痉挛,出现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冰箱头痛,另外还有冰箱肺炎、冰箱胃炎、冰箱肠炎等等很多病症。都是因为人体的内脏受到了冷刺激,或者是冰箱没有定时清洁细菌污染食物所导致的。

想要避免这些冰箱病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首先,冰箱的定期清洗和消毒非常的重要。夏天最好是每个星期清洗一次,用0.5%的漂白粉擦洗,要特别注意它的缝隙还有拐角和格下的位置,还有就是排气孔和蒸发器也不能落下。

还有一个小窍门,就是在排气口和蒸发器的位置放一些新鲜的大蒜头,这样可以帮助冰箱消毒,有效的预防冰箱病。

解说: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冻食品,应该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吃,尤其是像冰淇淋这样的冷冻食品。老人、小孩或者是慢性胃病、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吃。另外冰箱内存放的食物不宜过满、过紧,要留有空隙,以利于冷空气对流。

杨爽:再有冰箱内存放的时间还有摆放的位置还是很有讲究的。冰箱内的生、熟食物不能够混放,最好用密封塑料袋装,如果是熟食要放在加盖的容器内,这样可以避免交叉感染。

放在冰箱里的水果、蔬菜,还有生的食物应该用清水冲洗干净,沥干水以后再放到冰箱里,而需要保存在冷藏室的肉类食品,炖肉等等,应该放在冷藏室的最上层;蔬菜和水果放在冷藏室下层;其他的熟制品等,应该放在冰箱的中层;各种罐装食品可以放在冰箱门的各个格架上。这样按类摆放,既能够达到保鲜的效果,还能够避免相互污染。您拿着方便,吃着也安心。

解说:有些食品在放冰箱前需要做一些处理,比如蔬菜要先摘干净,鱼类先去除内脏和鳞。

冰箱存放食物的时间不宜过长,肉类生品一般不超过两天,瓜果蔬菜不超过五天。

香蕉、火龙果、芒果等热带水果不宜冷藏,否则果肉容易变黑、变味。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冰箱 健康新概念 慎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