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秋风起 蟹脚痒”慎吃螃蟹预防中毒

2011年09月25日 09:32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秋风起,蟹脚痒”,转眼又到吃蟹好时节。

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丰富。然而,每年秋天,各大医院也都会接收一些因为吃蟹不当而产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的病患。所以,如何在享受螃蟹美味的同时,预防螃蟹中毒,吃出健康,其中大有讲究。

哪些螃蟹不能吃

今年螃蟹的市场价比往年高,它也一下子变成了“金贵之物”,对于螃蟹爱好者来说,以下几点颇应注意:

※死蟹:死螃蟹体内存有大量毒素。螃蟹尤其是河蟹,大多生长在河塘淤泥里,以水中的死鱼、死虾等为食,因此蟹体内外有存有大量的病菌。一旦螃蟹死亡,蟹体内的细菌就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食者呕吐、腹痛、腹泻。而当螃蟹死亡后,其体内的组氨酸还会分解产生一种叫组胺的有毒物质。即使被煮熟该物质也不会被破坏,从而导致吃的人食物中毒。

※生蟹:食用未煮熟的螃蟹容易感染肺吸虫病。当肺吸虫进入人体后,其会刺激或破坏肺组织,引起咳嗽,甚至咳血,如果侵入脑部,则会造成瘫痪。此外,螃蟹体内还带有副溶血性弧菌,如不经高温烹煮,还可能引发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

※存放过久的熟蟹:既然螃蟹死了就不能再煮来吃了,那么能不能在买来螃蟹后乘新鲜一次性全煮熟了,然后再存放起来慢慢吃呢?殊不知,存放过久的熟蟹容易被细菌污染,同样是容易导致中毒的大杀手。因此螃蟹宜现烧现吃,不要存放。

搭配不当有危险

除了以上三类螃蟹吃了容易中毒外,吃螃蟹时与其他食物搭配不当,也可能引起中毒。

螃蟹最忌和柿子一起食用。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肉蛋白凝固,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从而引发呕吐、腹痛、腹泻等中毒反应。同理,吃螃蟹时也不适合吃石榴。

此外,茶水、泥鳅、猕猴桃、花生等食物也不适合与螃蟹同食。

香瓜、梨、茄子等味甘性寒的蔬果也不宜与螃蟹同食,因两者皆为寒性食物,叠加易伤肠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吃出健康 体内 寒性食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