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心脏性猝死有“先兆”

2011年09月26日 09:01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昆明9月26日专电(记者杨跃萍)心脏性猝死是突然发生的因心脏原因的死亡,被称为“心血管病的第一杀手”。那么,心脏性猝死有“先兆”吗?如何预防心脏性猝死呢?

在“世界心脏日”前夕于昆明启动的第三届“健康心跳·健康心”心律失常宣传活动上,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戴研介绍,最新研究表明,80%的心脏性猝死者在事发前会有“先兆”。

她介绍,许多心脏性猝死者在发生心脏骤停前,有数天或数周甚至数月的前驱症状,诸如心绞痛、心跳不规律、头晕、胸闷、极度疲乏感及其他非特异性的不适症状,患者对此应引起重视。但这些前驱症状并非心脏性猝死所特有,很容易和其他疾病的症状相混淆,因此患者应及时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并了解相关知识提早预防。

戴研介绍,从凌晨到上午10点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心脏性猝死发作时,患者主要表现是意识丧失,惊厥、抽搐、心跳呼吸停止、皮肤出现紫绀、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一旦发生心脏性猝死,在场人员必须立即就地抢救,病人才有起死回生的希望。若超过5分钟仍未施行有效的心肺复苏,病人将失去生存的可能,即使抢救成功也会造成脑损伤,变成植物人。

另外,心脏性猝死的诱发因素是多重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吸烟、不良饮食习惯、不良生活方式、工作或精神压力大等都是心脏性猝死的诱发因素。戴研介绍,定期体检,戒烟限酒,选择清淡饮食,保持良好的心态、经常给自己减压,以及生活有规律,按时起居、定时进餐、适量锻炼、适当休息、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熟悉家庭周边的医院分布情况以便及时获得急救支援等,有利于预防心脏性猝死。

第三届“健康心跳·健康心”心律失常宣传活动由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办,美敦力公司共同发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心脏性猝死 先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