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吃“海鲜脏器”会中毒吗?(图)

2011年09月27日 11: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潘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吃“海鲜脏器”会中毒吗?(资料图)

常吃蟹的人认为蟹腮性极寒,不能吃,但专家指出,临床上并无吃蟹腮致病的案例。本报记者王远征摄

秋风起,蟹脚痒,国庆前后正是吃大闸蟹的好时节。但没有事物是完美的,虾线、蟹的腹部三角区,鱼腹腔内的黑膜,生蚝肉连着的那块绿色不明物……这些常见的海鲜内脏和“死角区”,是否真的不能食用?那些网上流传的“种种吃了会中毒”的部位,是否真有如此功效呢?

网上“不能吃”名单详实

在网上,你可以很轻松搜到一堆这样“海鲜不能吃”的话题,它们有的用科学语言来表述:“鱼体腹腔两侧有一层黑色膜衣,是最腥臭、泥土味最浓的部位,含有大量的类脂质、溶菌酶等物质。“蟹心、蟹胃、蟹肠、蟹腮等呼吸器官和消化器官都不能吃。”“虾线是虾的呼吸道,有脏东西,不能吃。”“螺蛳的尾部为排泄物,不能吃”……

纵观这些不能吃的水产品“死角”,有人抗议道,你们太讲究了,俺们长在海边的人,一手拿块玉米饼子,一手拿着钩子蹲在礁石上,边敲着刚逮着的牡蛎边吃,哪里还管它有什么黑绿色的排泄物呀,吃对虾时也不会挑虾线照样吃得很美味,一般像蛏子、海螺等用开水煮干净即可,吃的就是这股鲜劲。

“不能吃”的科学依据并不充分

一方面,海鲜“欺生”,不常吃海鲜等水产品的人容易产生过敏,另一方面,这些口口相传得来的“挑虾线、剥鱼黑膜、断海螺尾”等种种弃食海鲜“死角”的经验之谈,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

很多营养学方面的专家如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健斌等都表达了对这种经验之谈的不肯定,“蟹的腮扔了,鱼腹部黑膜一般都扔了,但究竟是为什么?多数人觉得是内脏器官富集了细菌和微生物,心里觉得脏,而且口感上也不好吃。”“螃蟹的鳃、肠等内脏含有大量细菌和毒素,吃时一定要去掉。”高级配餐师于仁文强调说。

北京饭店行政总厨郑秀生则认为,“吃螃蟹时碰到六角形的蟹心、三角形的黑膜和紧挨着蟹黄的有点黏糊的晶体状东西,除了蟹腮不吃外,其余都没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死角 脏器 升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