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维生素AD滴剂别常吃 鱼油只适合老年人

2011年10月10日 10:09
来源:中新网 作者:柳姗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为什么药房里卖的维生素AD滴剂,说是鱼肝油,但医生却不会推荐大家长期给孩子服用呢?为什么家里老人服用的鱼油,绝对不能当成鱼肝油给孩子吃呢?

昨天上午,来自全国的儿科专家在南滨路举行“2011金奇士儿科学术研讨会”,会上的专家针对目前很多儿童服用鱼肝油的误区专门做了提醒。

维生素AD滴剂别常吃

“很多家长到药房里买鱼肝油,但是被推荐到手里的,却是维生素AD滴剂。”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苏宜香表示,维生素AD滴剂是将维生素A和D添加到植物油里制成的化学制剂,与鱼肝油的成分相似,但是严格意义上说,不是鱼肝油,而是人工合成的维生素AD油。由于人工合成的剂量较高,通常作治疗性使用。

由于维生素A、D是脂溶性的,长期过量摄入会有副作用甚至会导致中毒。苏宜香教授表示,很多家长误以为这种滴剂就是鱼肝油,长期给孩子食用,很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

鱼油只适合老年人吃

原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杨锡强则表示,鱼肝油的原料是鱼的肝脏,能补充宝宝成长所需的三大关键营养,预防佝偻病、干眼症和夜盲症,有助于宝宝视力、骨骼、智力的健康发育。

临床中,还曾经发现有家长把“鱼油”当成“鱼肝油”给孩子吃。“鱼油是用来预防老年人血管硬化的,不能混淆。”鱼肝油是从鱼的肝脏提取出来的带鱼腥味的油状液体,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

而鱼油是鱼体内的全部油类物质的统称,它包括体油、肝油和脑油。因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故能预防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因此适合中老年人长期服用,正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不应随意服用。

专家们表示,鱼肝油多年来是中国家长给孩子进行补钙的主要补品,鱼肝油的作用是得到了肯定的,但是一定要避免以上两种误区。

又讯,第14个全国高血压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历年来数据显示,儿童高血压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小胖墩患上高血压的几率是正常儿童的12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鱼油 鱼肝油 维生素AD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