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宅童”困家中 容易不自信(图)

2011年08月23日 09:51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快报记者 梁瑜

■新快报记者 梁瑜

正值暑假,这边家长还忙于工作正常上下班,那边孩子放假闲在家里却没人照顾,要么往外疯玩一不小心出了安全意外,要么困在家中做个“宅童”。相比之下,家长为了孩子安全,更愿意让孩子做个“宅童”,甚至将之软禁于家中。心理学专家称,做“宅童”不利于孩子心理成长,久而久之可能因此缺乏自信。

没自信、不想走出去造就“宅童”

著名心理学家、情商研究专家张怡筠博士日前在“汰渍‘洁’出自信亲子夏令营”活动上对新快报记者称,有些孩子的爸妈实在没空,把孩子锁在家里;有些孩子是爸妈怎么叫都不出来,甘做“宅童”。后者缺乏人际交往的信心,也缺乏探索新鲜事物的勇气,所以把自己锁在家里,不希望走出去,不希望被评价,这些都是没有自信的表现。

网易近万妈妈参与的“中国儿童自信现状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妈妈测试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够自信!孩子不自信的表现中,33.66%的孩子有把责任推卸给别人、不勇于承担错误的习惯;30.44%的孩子对自己的外表不满意;26.59%的与同学发生冲突时,孩子会非常生气,甚至攻击他人;25.67%的孩子害怕挑战困难的任务;25.19%的孩子觉得自己很无能。

4~12岁是自信形成“黄金期”

“4~12岁是儿童自信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家长的指导、鼓励、认可,也就是说,家长才是培养孩子自信最关键的人!”张怡筠表示,孩子情商的培养应从娘胎起,妈妈孕期开心,荷尔蒙可影响宝宝,孩子天生就比较开朗。而孩子6岁前,情商教育是最重要的,因为那时候孩子的大脑神经连接最快速,大脑的理性中枢在十四五岁时会趋于成熟。

她称,从帮孩子塑造一个整齐干净的形象开始,到跟孩子互动,包括怎么表扬孩子、批评孩子,都是父母应该学习的。她建议,家长应该跟孩子经常互动,一起玩游戏,游戏内容可以是体能运动,也可以是堆乐高积木的这种培养眼手协调能力的游戏,还可以玩角色扮演游戏,这对孩子的情商是有帮助的。“但我反对孩子整天上网,因为网络上有暴力、色情,并且上网是被动的、缺乏主动思考的,家长控制孩子上网时间是有必要的。”

孩子是否自信观察以下四点

一、对新鲜事物的尝试。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对很多新鲜事物不愿意尝试,就有不自信的倾向,因为他怕做得不好、出丑,所以不愿尝试。

二、与人交往是否主动。孩子跟别人交往若是非常被动、胆怯的,则是对人际交往没信心的表现。而且,通常他在团队当中永远是最安静的,不爱发表意见。

三、遇到挫折的表现。例如,孩子在学习中一碰到挫折就会自暴自弃、很容易放弃或再也提不起兴趣,就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四、孩子经常表现不快乐,不喜欢自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孩子 不自信 家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