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皇氏乳业事件后启示:正确引导消费者更重要

2011年08月18日 16:19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听说水牛奶的营养含量比普通牛奶高,甚至比母乳还要高,这是真的吗?”北京市民胡女士在看过水牛奶近期播出的产品宣传之后,颇为心动。但恰逢此时,皇氏乳业对水牛奶的营养宣传被指与其招股书上的数据不一致,这令消费者对水牛奶的营养问题更加迷惑不解了。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胜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水牛奶中所含的干物质和乳成份普遍比普通牛奶要高。但是,企业在对水牛奶进行宣传时援引的营养数据前后不一致,让媒体和消费者对于水牛奶的认知大打折扣,反而让水牛奶的优势变成了“劣势”。通过这次事件可以看出公众和媒体对于乳制品品质的关注,这有利于鞭策行业的健康发展,此外,正确的消费者引导,让消费者更清晰的认识水牛奶也显得尤为重要,这更有利于水牛奶产品优势的普及。

多种因素影响数据研究结果

事件起因于7月份,皇氏乳业在摩拉菲尔水牛奶的广告宣传中,对水牛奶的铁、锌、维生素A等营养成份对比普通黑白花牛奶高出倍数与09年IPO招股书的数据不一致。

皇氏乳业很快对此做出了回应:之所以广告宣传与招股说明书出现前后不一致的情况,源于二者援引的数据源不同。2009年,皇氏在招股说明书中采用的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发展奶水牛业的建议》中的相关数据,而今年7月的广告宣传则采用了《中国水牛科学》、《液态奶》、《乳品制造学》这三本专业著作中研究数据的中间值。

不论数据差异如何,实际上各研究机构对牛水奶营养成份普遍高于普通黑白花牛奶的基本事实是认可的。但为什么不同的专业机构,数据会不同呢?

对于几个数据引用源的权威性李教授是认可的,但他表示,牛奶乳成份的研究比较专业,是需要设定复杂的条件的,变量很多,结果也不尽相同,一般较科学的表述方式都是一个异动的范围值。具体而言有以下一些因素的影响:一、各机构样本采集存在差异,因我国的奶水牛属于杂交品种,因此不同品种样本的检测结果势必出现偏差;二、即便同品种奶水牛由于喂养饲料、饲养方式不同,奶水牛由此摄入体内的营养成份有所不同,所产奶质量也有所差别;三、奶水牛的产奶期分为前期、高峰期和后期,三期所产奶的乳成份含量也有差别,所以不同产奶期的样本也会造成数据差异。对于企业来说,行业研究数据虽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我建议还是在一段时间内,对本身所饲养的奶水牛进行取样监测,同时可以委托权威机构对样本进行数据分析,给出针对自身产品的研究数据,则更为严谨,也更具有说服力,这也是类似企业在进行产品宣传前必须要做,也是比较明智的做法。

水牛奶亟待市场的正确认识

据了解,此前网上还有人称水牛奶所含维生素A量远远超过了维生素A的中毒量。李教授认为这种说法不够科学。他笑称,自然界的食物不太可能某种营养成份高到让人吃了中毒这么严重,何况是哺乳用的奶液,而且这也不可能在人身上去实验。实际上人体的耐受量是非常大的,即便超过身体需要也会自然代谢掉。另据一些资料显示,美国国家科学院对于维生素A摄入量的问题给出一个专业素语叫做“安全摄取上限(即可耐受最高摄入量)”。

上述的情况也反映出目前公众对“水牛奶”认识普遍不清晰的现状,相关企业将水牛奶知识更广泛、更深入的进行科普,给予公众一个正确的引导,是事件后续处理的当务之急。以免在消费者中形成不必要的误解,对企业、行业乃至社会造成负面影响,是不可取的。

资料显示,我国80%的奶资源集中在北方区域,南方省、市、自治区的奶类产量远远低于北方,造成了南北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水牛奶本身所具有的营养优势也能为消费者提供多一种选择,同时,逐步扩大奶水牛产业的发展对于缓解产业布局不平衡有着积极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水牛奶 消费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