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水牛奶“误会”多 专家忙解惑

2011年08月26日 10:12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上关于水牛奶的话题一直不断,民间对水牛奶的认知也出现了不少版本,在营养成分、产品概念等方面甚至陷入误区。在一档电视栏目组织的街头小调查中,不少消费者认为“水牛奶就是兑水的牛奶”的说法让人啼笑皆非,为此业内专家先后出面解惑。

“水牛”之奶不是加水之“牛奶”

“水牛奶?是不是牛奶里都得掺点水呀?”面对记者的问询,一位消费者开始想像了。记者了解到,在很多消费者印象中,水牛产奶的场景似乎闻所未闻。

“水牛奶是牛奶的一个品种”,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在接受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采访时介绍说,水牛奶是南方水牛所产的奶,跟加不加水没关系。和北方黑白花奶牛的规模化养殖不同,南方许多地区都是养水牛产奶。

此前,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现代奶牛体系研究权威专家李胜利也表示,虽然都是产奶的品种,但在生物分类学上,水牛与常见的黑白花奶牛并不是同一属。作为一种营养含量更丰富的新牛奶品种,水牛奶在南方有一定的市场和认知度,北方人普遍没有喝过,甚至连听都没听过。

口感有点浓、营养有点高、价格有点贵

与普通牛奶对比测试中,不少消费者表示,水牛奶看上去颜色更纯白、喝起来口感也更浓厚醇香一些。而这种色泽与口感都较优的水牛奶,在超市的价格也卖到了96元一箱。

孙树侠会长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水牛奶的营养成份要比北方的普通黑白花牛奶高,这也直接导致了价格比普通牛奶高一些。另外,水牛本以耕田为主,由于人类后期的改良,才逐渐成为专门产奶的奶牛,数量比较少,而且在产奶量方面,水牛奶也要比普通黑白花奶牛少一些,这些因素也影响了水牛奶的价格。

对此,李胜利教授也曾表示,黑白花奶牛单体年产量非常高,平均能达到7吨以上,高的甚至能达11吨,而奶水牛的单体年产量高的也只有2吨左右,差距很大。在遗传学上来说,奶产量和乳成份呈负相关的关系,奶产量越高,则营养干物质含量就越低,尤其是乳脂、乳蛋白等营养成份。品种和高产量的稀释作用,形成了水牛奶的乳成份相对高于黑白花牛奶的情况,在饮用体验上,就会感觉水牛奶要浓厚一些。

记者注意到,虽然在水牛奶营养成分方面的表述有所差异,但专家均表示,水牛奶的营养价值高于黑白花牛奶是行业一致认可的,这一点不用任何质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水牛奶 专家 营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