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皇氏乳业水牛奶 推力乳品消费新选择

2011年09月08日 08:20
来源:东北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在张家口市调研过程中,温家宝总理发表了他的第二个“牛奶梦”,呼吁中国“培养出中国的奶牛品种”,“培养出的自己的牛奶和乳制品品牌”。无独有偶,近期皇氏乳业携旗下高端皇氏乳业水牛奶品牌摩拉菲尔挺进北方市场。为此,记者采访了农业部资深乳业分析师、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陈渝教授。

皇氏乳业水牛奶:潜在资源丰富,有助缓解南方奶源匮乏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80%的奶资源集中在北方区域,南方省、市、自治区的奶类产量要远远低于北方,这造成了南北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奶业面临“北奶南调”尴尬。

有数据表明,我国南方,尤其是广西、云南水牛的存栏量很高,有2200万头,但其中真正用于产奶的,只有1~2万头。陈渝教授在接受采访中感慨,“如果把我国南方2200多万头奶水牛利用起来,可以缓解奶牛争地等矛盾与问题。”

皇氏乳业水牛奶:高营养价值受青睐,提供更多选择

在采访过程中,陈渝教授多次强调,水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并分析说,“由于产量较低,干物质的含量就要明显大一些。口感比较滑爽,味道淳厚。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对此,记者查阅相关权威资料:不同于传统黑白花奶牛平均7吨以上、高的甚至能达到11吨的单产,奶水牛的单体年产量高的也只有2吨左右,差距很大。在遗传学上,奶产量和乳成份呈负相关的关系,奶产量越高,则营养干物质含量就越低,尤其是乳脂、乳蛋白等营养成份。一方面是品种原因,另一方面是高产量的稀释作用。

皇氏乳业水牛奶:产量低成优势,奶源较为安全

鉴于乳业安全问题频发,陈教授在采访过程中强调皇氏乳业水牛奶为无抗奶:“从原奶的本身上说,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它抗病性较强,不怎么得病,在抗生素或其它药物的使用上,它要少一些。当然了,至于说食品的安全,应该各个环节来共同保证原奶的基础,有很多的工作。健康的牛出健康的奶,至于生产出最后的奶,各个厂家质量管理也可能也有差异。”

就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业内多位专家,均表示越是高产的牛,危险更高,奶牛在乳房代谢方面的疾病就会多一些。皇氏乳业水牛奶因为产奶量低,不会像黑白花牛奶那样易患乳腺疾病,所以水牛奶中抗生素药物的残留较少。

皇氏乳业水牛奶:产业腾飞,需龙头企业助力

皇氏乳业水牛奶面对乳业发展的南北失衡,奶水牛的高存栏量是南方发展乳业的巨大潜在资源;同时又因为皇氏乳业水牛奶的高营养价值、高安全性,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鉴于以上几点,陈教授表示:皇氏乳业水牛奶的推广,有助于优化乳业新格局。

与此同时,陈教授也不无担忧,“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拉动作用,我就这么说,我们国家奶业有今天,包括高端奶、乳饮料,如果没有大企业率先的推动,恐怕它永远成不了气候。”

在谈到皇氏乳业水牛奶行业的几家知名企业时,陈教授补充:“皇氏这类企业担负起了推广国家奶水牛的工作,并起到了引领者的作用,也预示着奶水牛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类似皇氏这样的企业的出现,对于迅速拉动皇氏乳业奶水牛行业的升级或者发展,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是一个好的现象。如果有更多像皇氏这种的企业出现,对奶水牛行业的发展会起到更多积极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氏乳业水牛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