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皇氏乳业“南奶北销” 专家支招重在营销

2011年09月21日 09:32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丁棉:水牛奶是“上帝的礼物”

“水牛奶是第二个上帝送给你的好礼物。”日前,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广州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就水牛奶行业发展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皇氏水牛奶“南奶北销”,北方消费者“有口福”。并建议消费者,“水牛奶和黑白花牛奶是不同品类,不可比。”

南奶北销,水牛奶领航南方乳业发展

在乳业经历高速发展的几年时间后,中国乳业资源南北失衡的问题并未解决,一直存在“北奶南调”的情况。这是因为基于荷斯坦奶牛的主产区都集中在北方,而南方、西部,还不到三分之一。王丁棉会长解释说,荷斯坦奶牛属性是产奶量高,饲料消耗高,但气候要求也高,须在寒冷地带,也就是北方。南方、广东、广西属亚热带气候,产奶高的性能受到制约。这也导致南方、西部长期奶业发展没有做大,发展速度慢。

“现在要解决南方和西部奶业缺乏的问题,要在总体策略上进行布局,南方和西部首先要解决自我满足,当地奶源的满足。水牛是调节南方缺奶的一个重要条件。”王丁棉会长表示,“在国家十一五规划的时候,国家领导人包括温总理批示过,南方几个省区的水牛奶要作为一种产业来发展。广西皇氏乳业作为企业去推动水牛奶的发展,推动南方新的奶业的发展,有极大的社会意义在里面。随着皇氏乳业进军北方市场,水牛奶这种南方特有的产品将会出现在北方市场,可以说以皇氏乳业为龙头的南方水牛奶行业发展,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

物以稀为贵,水牛奶是高端消费品

谈到水牛奶的价格,王会长认为价值和供求关系造就了水牛奶目前的售价。首先,水牛奶营养物质含量高。其次,物以稀为贵,水牛奶奶源少。全国目前只有十万多头奶水牛,而且,不同于黑白花奶牛动辄7 、 8 吨的产量,奶水牛每牛每年产量在1.5 吨左右。有趣的是,水牛奶的高营养物质正是因为产量少。在遗传学上,奶产量和乳成份呈负相关的关系,奶产量越高,则营养干物质含量就越低,尤其是乳脂、乳蛋白等营养成份。一方面是品种原因,另一方面是高产量的稀释作用。

王丁棉会长介绍说:“水牛奶有很多特殊的地方,比如说,对于乳糖不耐症的人群,喝水牛奶就不会存在这种问题;还有,水牛奶的口感强烈,可以做成地方特色的乳制品,广东的香蕉奶、姜撞奶等等,这些特色食品普通牛奶没有办法做到;另外,水牛奶的营养价值,包括蛋白质、乳脂肪含量等等都要远比普通牛奶高出很多。不管是在国外,还是中国广东、澳门、香港这些东南部地区,消费者向来把水牛奶视为高档品,这是因为他们了解水牛奶。所以贵与不贵,我相信消费者会有自己的判断。”

行业发展关键在营销,做好消费引导

在谈及如何更快地推动水牛奶行业发展的时候,王丁棉会长认为,“水牛奶行业发展,关键在营销。水牛奶行业要发展,有三个条件:一是养殖;二是加工;三是营销。以皇氏乳业为龙头,中国水牛奶行业在奶水牛养殖、水牛奶加工方面取得了成功,但营销方面,做的还不够。营销,也是消费引导,有消费,行业发展才有动力。”

王会长以目前皇氏乳业在北方市场遇到的困难为例,认为由于企业、行业、政府缺乏对水牛奶的宣传和消费引导,导致消费者不知道水牛奶是什么,甚至出现把水牛奶和普通黑白花牛奶放在同一个位置相比较的情况,这就犯了一个错误。因为水牛奶和黑白花牛奶属于不同的品类,“是不具备可比性的”。

“作为企业、行业、政府,要推动这个产业发展,一定要注意宣传和消费引导,做好市场培育和水牛奶知识宣传。老百姓只有在脑海里知道水牛奶是什么,对它才感兴趣,才会有消费的兴趣,这样才能带动消费意识的产生。”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水牛奶 氏乳 皇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