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用先进技术解决肿瘤放疗敏感性难题

2011年09月20日 09:53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肿瘤放射治疗中,常常要考虑到肿瘤对放射治疗的敏感性。用通俗的话来说,容易被射线致死的细胞为敏感性细胞,反之为放射抗拒性细胞。按放射治疗肿瘤的效应把不同肿瘤分成放射敏感,中等敏感及放射抗拒的肿瘤。通常将在5 周内照射50GY 能使肿瘤消退的称为高度敏感肿瘤,如恶性淋巴瘤、小细胞肺癌等;在6-7 周内照射60-70GY 可使肿瘤消退的称为中度敏感肿瘤,如鼻咽癌、宫颈癌等;超过70GY 仍难以使之消退的,称为不敏感肿瘤,如非小细胞肺癌、软组织肉瘤等。

据淄博万杰肿瘤医院的专家介绍,肿瘤的组织来源不同,对放射线的敏感程度不同。起源于对放射线敏感组织的肿瘤,较起源于对放射线抗拒组织的肿瘤对放疗敏感程度高。如起源于淋巴类组织的恶性淋巴瘤和起源于军丸组织的精原细胞瘤对放射线照射的敏感性高,而起源于胃肠的腺癌则放疗敏感程度就低。

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不同,放疗敏感程度也不同。同一类肿瘤,分化程度越差,即恶性程度越高,增殖能力越强,也即生长越快对放疗越敏感。如I 级星形细胞瘤对放疗不敏感,而Ⅱ、Ⅲ级星形细胞瘤则相对敏感。但也有少数恶性程度高的肿瘤对放疗不敏感,如恶性黑色素瘤等。

肿瘤生长方式对放疗敏感性也有影响。凡向表面生长的肿瘤,如表浅型和菜花型,对放疗较敏感,而向深部浸润生长的如浸润型和溃疡型肿瘤,敏感性差。

但是随着现代放疗技术的进展,如伽玛刀和光子刀的出现,有关肿瘤放射敏感性问题,近年来有了重新的认识。由于新的放疗技术可以做到在不增加、甚至减少正常组织放射损伤的情况下,提高肿瘤的照射剂量,缩短放疗的时间。使原来的中度敏感的肿瘤变成高度敏感,不敏感肿瘤变成中度敏感。如果允许照射100GY 以上的总剂量或在较短时间内照射70GY 以上( 2-3 周内),大多数肿瘤都会被彻底消灭。此时,敏感不敏感不重要,不敏感细胞也佷难存活。因此肿瘤对射线的敏感与不敏感,是医生给放疗剂量多少的参考因素,不是决定能否放疗的关键因素。换句话说,即使是不敏感的肿瘤,如果肿瘤小,所在部位允许采用高剂量、短疗程照射时,肿瘤仍然可以获得根治的。相反,当肿瘤体积太大,放射时所涉及的正常组织范围太广而不允许照射过多剂量时,即使属于敏感肿瘤,也无法取得好的治疗效果。因此,肿瘤对放射治疗是否有效,应以肿瘤所在部位、大小以及周围正常组织的剂量耐受等因素来判断的,最终以能允许的照射总剂量和总时间来决定放疗疗效,绝不能以传统的放疗敏感与不敏感来决定是否可以放疗。

作为专业的肿瘤治疗机构,淄博万杰肿瘤医院一直引领着国内肿瘤放射治疗的方向和潮流,其不断引进的先进设备让肿瘤对放疗的敏感性问题得以解决。该院先后投入巨资从瑞典、美国、德国、比利时、日本等国家引进当时世界最先进的高智能伽玛刀、 x 刀、光子刀、诺力刀、 MM50 、四维派特、心脏激光治疗机、质子治疗系统等一整套大型诊断治疗设备,填补11 项国内空白,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伽玛刀、四维PET 、 X 刀、光子刀、诺力刀、图像引导调强放射治疗系统、质子治疗系统最佳组合的现代化肿瘤医院,为创建国际一流的高科技医院奠定了基础。目前,淄博万杰肿瘤医院已发展成为以肿瘤放射治疗为主,手术治疗、化疗、中医药治疗兼备的高科技肿瘤医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肿瘤 放疗 放射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