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抗癌:好心情也是一剂良药

2011年04月22日 15:5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管九苹 刘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希望

“过来人”用爱和榜样的力量,让癌症患者从绝望走向希望,有了重新生活的勇气。

恶性肿瘤已成威胁北京人健康的首位疾病。4月15-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顾晋说,如果病人的生活质量没提高,手术便没有任何意义。

癌症患者在与疾病抗争的过程中,承受着极大的身体、心理折磨。悲观失望甚至恐惧的情绪,是癌症进展的催化剂。有人说,癌症死亡者中,有一半是被吓死的。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许多病房、门诊,有一群“过来人”凭借着天然的说服力,帮助许多癌症患者渡过这一段艰难的日子,让他们看到康复的希望。

特殊“说客”让“造口人”不自卑

目前,在北京市所有癌症中,大肠癌的发病率引人注目,已上升至第2位,仅次于肺癌,这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有极大关系。每年,我国新发“造口人”约10万之多。“造口人”是一个特殊群体,因为治疗疾病的需要,他们不得已接受了肠道及膀胱切除术,在腹部开一个口,将肠管固定于腹壁上排泄粪便或尿液。

手术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但接踵而来的诸如社交、饮食、异味处理、妊娠、造口袋安装、日常护理等问题,都给“造口人”及家属带来新的困扰。很多“造口人”很自卑,不敢接触他人、不敢远行,并逐渐脱离亲友,继而忧郁、苦闷、烦恼或暴躁,失去生存信心。

造口治疗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护士长张洁说,每周五下午,科里都开展“阳光爱心讲堂——造口知识系列讲座”,主要由本病区的造口治疗师和医生、护士共同授课。

张洁护士长说,目前我国有肠造口患者约100万人,而专业造口治疗师仅300余人,大部分患者得不到专业化的治疗及护理。这时,作为“过来人”的志愿者,其言语行动无异于灵药,可解除患者心中的很多疑惑。“造口人”志愿者分布在各行各业,平时正常工作生活,医院需要时就请他们来“探访”患者,帮患者寻找勇气、树立信心。当然,志愿者们也有遭遇尴尬的时候,比如,有些患者怀疑他们是家属雇来的“说客”,要求他们掀起衣服现场检查是否真的是“造口人”。

27岁的直肠癌患者小吴手术后,不敢看自己的造口,一直由母亲为其护理。他担心今后的工作、生活以及婚姻问题,曾有过轻生的想法。结直肠外科李明医生邀请了与小吴年纪相仿的“造口人”志愿者现身说法。这位志愿者从事着令人羡慕的职业,已经结婚生子,生活很幸福。通过几次聊天,小吴不仅和志愿者成为好朋友,并且也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现在,很多“造口人”不再封闭自己,愉快、有信心地生活着。

4月9日,20余名“造口人”志愿者参加了中华医学会北京肿瘤学会造口年会——暨国际造口协会造口探访者项目启动仪式。造口探访者都是富有爱心的“造口人”,和志愿者不同的是,他们将进一步接受系统培训,与专业护理人员共同携手,帮助更多的“造口人”更有尊严地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剂良药 好心情 抗癌 结直肠肿瘤 肠造口 造口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