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鼻涕带血丝要警惕鼻咽癌

2011年04月27日 14:5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向雨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鼻咽癌也是深圳十大恶性肿瘤之一。据介绍,世界范围内,鼻咽癌患者以华人居多,在华人区域里面,以广东、福建、湖南、江西几个地方的患者居多,尤其是在广东地区最多,因此也被称为“广东瘤”。广东地区为何会高发鼻咽癌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卢永田就指出,这主要还是与地区的环境因素,也就是这一带EB病毒较多有关,而且鼻咽癌患者早期症状也往往会被忽视,尤其是当鼻涕带血丝的时候,一定要警惕鼻咽癌的发生,要及时就医诊断。

癌变主要是EB病毒感染

据介绍,鼻咽癌在世界范围内以中国广东省最为高发,每10万人口约有10—30位鼻咽癌患者,男性多于女性。在高发区的广东省,鼻咽癌特别高发于广东本地人群。根据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去年监测显示,鼻咽癌也一直是深圳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去年发病399例。

遗传易感性是鼻咽癌发病的最重要因素,所谓遗传易感性指由亲代传给子代的是与肿瘤易感性有关的基因。人类白细胞抗原系位的多态性与鼻咽癌的发病密切相关。

不过,鼻咽癌的发病主要是由EB病毒感染所导致的。研究表明,EB病毒与鼻咽癌密切相关,EB病毒诱发人鼻咽粘膜上皮细胞发生癌变。EB病毒的抗原抗体反应,基因蛋白表达可用于鼻咽癌高危人群的确立,癌前病变与癌的早期检出。为什么广东等南方地区鼻咽癌患者较多呢?卢永田指出,主要还是与这一带的环境因素有关,也就是这一带EB病毒比较多,这是外因,“在体检中发现,在广东等南方一带区域的人群中有20%EB病毒感染阳性的。”当然,卢永田也强调,目前对鼻咽癌高发还没有十分确定的因素,鼻咽癌病变主要与EB病毒感染有关,但并不是说出现EB病毒感染就会得鼻咽癌,不过鼻咽癌患者多是EB病毒感染。而内因则是与病人的体质有关,“比如有些人对病毒感染比较敏感,还有就是病人的免疫力比较低。”

另外,卢永田也指出,广东等南方地区鼻咽癌高发的原因还与这一带的饮食习惯也有关系,比如过多饮用凉茶,食用腌制食品如腊肉等,还有环境中烟雾,粉尘,化学蒸汽的刺激等因素亦有相关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鼻咽癌 鼻涕带 EB病毒 颈部淋巴结肿大 病理类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