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鼻涕带血丝要警惕鼻咽癌

2011年04月27日 14:5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向雨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早期主要有四大症状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主要表现在四个部位,首先是鼻子,吸鼻涕带血丝或鼻出血,鼻塞。卢永田指出,当鼻涕带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疏忽,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而鼻塞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其次是耳朵症状,出现耳鸣、耳闷塞感及听力下降也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该症状是由于鼻咽癌新生物堵塞患侧咽鼓管口所致。听力降低也可能是鼻咽癌进一步恶化损伤听力神经所致。耳鸣和听力下降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以致耽误治疗。

再次是头痛,初诊鼻咽癌时,大部分的患者有头痛症状。据介绍,鼻咽癌的头痛症状常表现为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鼻咽癌头痛大多与癌组织侵犯颅底骨质、神经和血管有关。最后是,颈部淋巴结肿大,“不少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在脖子上触摸到肿块。”卢永田说。而这种肿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或出现淋巴结转移,常被误诊为炎症。

对此,卢永田强调,如果出现以上任何症状的时候,而且也感觉不到疼痛感觉的时候,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观察,以排除患鼻咽癌的可能。否则癌变到了晚期将会出现头痛加剧、神经瘫痪、消瘦等严重症状,检查就可见鼻咽部菜花样新生物,触之易出血,取活检病理检查可明确病理类型,多数为低分化鳞状细胞癌。

没有好的方法预防

卢永田介绍,由于鼻咽癌病理不是十分明确,因此,没有好的方法去预防鼻咽癌。广东地区高发鼻咽癌主要是内在的因素,也就是个人体质方面的问题,体内本来EB病毒多。不过,对于个人来说,主要就是增强体质,增强个人免疫力。另外,鼻咽癌病人应禁忌烟酒、辣椒等刺激食品。

鼻咽癌的治疗以放射治疗为主,对中晚期患者提倡综合治疗,即行放疗+化疗,可提高其治疗效果。鼻咽癌是全身恶性肿瘤中治疗效果较好的肿瘤类型,资料显示I至IV期的鼻咽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分别为90%,75%,51%,22%。诊断越早,其治疗效果越好,因此强调提高早期诊断率是关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鼻咽癌 鼻涕带 EB病毒 颈部淋巴结肿大 病理类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