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团结整合中医药发展资源 推进中医“六位一体”建设

2011年06月06日 17:14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桑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我国中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据统计,2005年我国实现中药工业总产值(现价)1169.67亿元,产品销售收入1086.25亿元,利润总额102.09亿元,在全国医药工业占比分别达到26.4%、25.8%和29.0%。

“十一五”期间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形成了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发展的新格局。

党和国家对中医药事业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法规。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把中医药方针写入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国务院中医药工作部际协调小组成立,国务院16个部门联合发布《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尤其是《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实施,成为指导新时期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医药法制化、标准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发布27个中医药法律法规,国家标准从6个增加到33个,《中(传统)医药法》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发布中医药地方性法规的省(区、市)达到26个,中医药监督工作得到加强,中医药标准体系框架初步建立。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国家对中医药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中医药发展的社会环境明显改善。

第二、中医药医疗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及性明显提高。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民族医院)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发挥,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进一步加强。

第三、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农村和社区中医药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中医药适宜技术应用更加广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第四、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中药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中药资源保护、开发和可持续利用得到重视。

第五、中医药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中医药继续教育覆盖率进一步扩大,农村和社区中医药人才培养不断加强。

第六、中医药文化建设新局面初步形成。中医针灸成功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被列入亚太地区记忆工程名录。

第七、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更加活跃。先后与33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48个专门的传统医药双边合作协议。

在“十一五”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良好开局之际,追踪并分析我国中药产业的发展态势,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中药产业发展,振兴中医药事业。

因此,即将于2011年6月11~13日在北京主办“第六届中医药发展论坛暨‘十二五’中医药事业发展高层研讨会”。届时,将邀请国家有关领导人、部委领导及著名专家、学者出席,并围绕“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这一主线,以“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完善和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和能力”为重点展开深入探讨。并将隆重揭晓“‘十一五’中医药事业系列成就推选活动”。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位一体 医药 资源 教育教学改革 十一五 中医药事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