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卫生间里的健康时间表

2011年10月05日 08:45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每天都要洗漱,但你知道洗手、洗脸、刷牙、洗澡各需要多长时间效果才最好吗?听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刘建湘帮你一一梳理吧。

洗脸:3分钟。

油性皮肤的人3—5分钟为宜。干性肌肤的人可短一些,两三分钟即可,否则皮肤容易起皮、长皱纹。每天洗两三次,太多可能伤害皮肤。

洗手:至少1分钟。

掌心相对摩擦;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为保证效果,一要用流动的水;二是时间不少于1分钟,打上肥皂后搓揉时间不应少于30秒;三要注意清洗指甲、指关节以及戴戒指的部位;四要防止水龙头开关成为再次污染的源头。洗完手后,要用手捧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再关。

刷牙:3分钟。

每次刷牙时间3分钟,可使牙齿在较高浓度的氟环境下,提高其表面的抗脱钙、防龋能力。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研究发现,如果不蘸水和牙膏,先用软毛牙刷干刷30秒,然后再蘸水清洁,能获得更好的清洁效果。此外,左右手应该经常换着用,因为总用同一只手刷牙的人,无法让牙刷够到牙齿所有的部位。

每天最好在饭后刷牙,也就是每天刷牙3次,如果没有条件,至少也要保证早晚各刷牙一次。

洗澡:盆浴20分钟,淋浴10—15分钟。

自来水通常用氯来消毒,研究表明,长时间用含残余氯的水洗澡会刺激呼吸道。洗澡时间过长,头部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也易导致脑缺血,出现意外。饭前饭后不适宜洗浴,最佳时间是饭后2小时左右。

热水泡脚:15—30分钟。

热水泡脚时间太长有害无益,尤其是老年人,容易出现胸闷、心慌的症状。泡脚以15—30分钟为宜,如果你使用的是电动足浴盆,20分钟就够了,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高血压患者泡脚时间应控制在10分钟以内。▲

(徐志雄)

《生命时报》 (2011-10-04 第04版)

阅读推荐:健康速递:中国步入全民焦虑时代 止痛药或增肾癌风险

阅读推荐:健康速递:哪些器官容易得癌症 从头到脚细数现代病

阅读推荐:怎样与肝癌共存?肝炎患者小心肝癌沉默来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