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医生解读乔布斯胰腺肿瘤治疗过程(图)

2011年10月08日 10:53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乔布斯(资料图)

癌症专家5日表示,乔布斯身患那种罕见的、发展相对较慢的胰腺癌在过去七年中的进程并没有什么奇特之处,只不过他曾经接受肝移植,那是治疗的一部分。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胰腺癌专家坦佩罗告诉华尔街日报,病人在确诊之后仍能存活6-8年并不出奇。坦佩罗并未参与乔布斯的治疗。 苹果公司并未就乔布斯的死因做出评论,准确的原因目前仍不明朗。除了乔布斯的医生及公司的核心成员,很少有人了解他的治疗详情。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数据,在美国,每年约有40000人被确诊为胰腺癌,其中绝大部分会在短期内死亡──约有80%在确诊后的一年中去世。不过专家表示,乔布斯所患的胰腺癌是一种神经内分泌肿瘤,在胰腺癌患者中只占不到5%,与其他更为普遍的胰腺肿瘤有很大不同。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哈佛大学波士顿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负责良性肿瘤与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研究项目的主管马修·库尔克说,两种不同的胰腺肿瘤在临床表现上的差异相当明显。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生长更慢,而病人情况可以维持得很好,有时甚至可长达数年。

2004年,乔布斯通过手术切除了肿瘤。当时他表示手术很成功。梅奥诊所的胰腺癌专家米切拉·班克说,对于这样的肿瘤,进行手术有两个原因。如果你认为病灶仅限于胰腺,那么患者手术后有很大的希望一劳永逸地摆脱它。她补充说,但如果癌症已经扩散到肝脏,那就不可能从根本上治愈。你切除的肿瘤越多,也就等于是在为患者争取时间。这相当于重新设定了时钟。

2004年手术后,乔布斯和苹果公司很少透露他的健康状况,直到2009年1月,当时他明显消瘦,而且决定不参加他通常都会出席的一个大型行业展,从而引发了新的担忧。当时,乔布斯最开始是将自己的消瘦状况归咎于“荷尔蒙失调”,并说自己一直在接受营养治疗。但一周后,他说自己的状况“更为复杂”,并休了病假。

2009年乔布斯接受了肝脏移植。专家说,虽然一些已经发表的研究报告说肝移植是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一种治疗手段,但并不是通行的方法。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坦佩罗说,一种让人担心的情况是,用于防止移植排异反应的药物会抑制免疫系统,随后癌细胞就会迅速生长。但这全是猜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乔布斯 胰腺肿瘤 医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