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调查指八成农民工小病“挺着” 缘何有病不敢医

2011年10月09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顾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看病难”、“看病贵”长期困扰着城市普通居民,也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着力破解的重要民生问题。

那么,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如何看病?记者近日调查了沈阳市三个建筑工地和两处零工市场的136名农民工,调查结果让人深思。

八成农民工小病“挺着”

“你赶紧去看一下吧,伤到筋骨可就麻烦了。”在沈阳市铁西区“美好愿景”工地宿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劝着工友贾亚存。贾亚存前几天不小心摔了一跤,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但他还是正常干活。“没事儿,挺几天就过去了。”贾亚存说。有时疼得受不了,他就到工地附近的药房买两盒沈阳红药。在他有限的医疗常识中,认为这种药管跌打损伤。

“前段时间我感冒可严重了,好在最后没什么大碍。”在明廉钢材市场干装卸工的杨学久感到很庆幸,这一次他又挺了过来。他告诉记者,自己治病不吃药不输液,主要靠喝白酒,头痛感冒一挺就过去,去不起医院。一名周姓农民工说,去年他在内蒙古通辽市做木工,不小心把食指弄破了,他没去医院,一怕误工少挣钱,二怕看病多花钱,于是就用农村土办法,用细土面敷在伤口上,留下了后遗症,现在手指还不太好使。

记者共调查了136名农民工,结果发现有115人称自己患病首先是“挺着”,病严重了挺不过去了才选择就医,占调查总数的85%左右。

街边诊所是看病首选

如果“挺”不过去了怎么办?有118人选择到街边诊所看病,占被调查农民工的87%。

在宁山东路零工市场等活的沈红军告诉记者,平时有个头疼脑热什么的,实在“挺”不过去了就去附近诊所就诊,图的就是便宜。他说,到街边诊所看病大夫其实也就是简单的问几句,然后再拿点药,病较严重时打一针。

记者发现,和比较正规的医院相比,受农民工青睐的街边个体诊所多存在消毒不严等问题,极容易造成误诊。农民工们也知道这些情况,但因为到正规医院看病花不起钱,只好去街边小诊所。

大病选择回家乡医院看

“好几天了,腰直不起来,还迷迷糊糊的,有一次差点晕倒。”正在宿舍休息的何奎说,“自己曾到附近诊所看了,诊所说我有点血压高,给我开了点药。”何奎告诉记者,他会再挺几天,实在不行就回老家治疗。他在老家参加了新农合,看病会便宜一些,报销也方便。

据记者了解,新农合还没有实现所有地区通用,各地新农合承担的医疗费也参差不齐,即使有的地区允许参加新农合的农民工在非参保地就医,但手续繁杂,报销比例也比较低。几天后,记者与何奎取得了联系,没想到他为看病真回了老家辽宁省凌源市。整个检查过程费用大约在500元钱左右,除了补贴之外,何奎没花多少钱。

其实,何奎并非个案。在被调查的136人中,有回到参保地就医想法的有122人,占总数的90%左右。据了解,在辽宁省务工的农民工约有300万,在建筑、环卫、餐饮、家政等行业中已占职工总数的绝大部分。农民工们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使城市得以正常运转,但他们却无法在自己亲手建设的城市里,享受到劳动者应有的医疗待遇。

有关专家表示,农民工不敢,也不愿在城市就医应引起各方面关注,并采取措施,如新农合与城市医疗保险通用,务工单位给农民工上保险,建筑工地配医务人员等,使这些城市的建设者们能够病有所医。(记者顾威通讯员李艳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农民工 小病 沈阳红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