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鱼精蛋白等有望纳入基本药物 或定点生产避短缺

2011年10月14日 15:5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方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记者方芳)用于心脏病治疗的低价药物鱼精蛋白前一段时间曾出现短缺。昨天卫生局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避免此类低价药品再次出现“缺货”现象,有望将类似药品纳入基本药物目录,同时考虑由定点企业生产。

鱼精蛋白注射液,一种心脏病手术时用的普通常用必备药,此前曾出现全国性“缺货”,多家医院曾表示,部分心脏病体外循环手术被迫暂停、推延。

国家基本药物中的一些品种在临床上也出现了短缺情况,许多地方卫生部门向卫生部反映,一些药品特别是价格低廉、临床用量比较小、生产起来利润又很低的药品,按省级招标采购,招不到、采不到。

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表示:“鱼精蛋白目前不在307种基本药物目录当中,下一步是不是要放进来,要按遴选程序来确定。鱼精蛋白给我们一个警示,基本药物目录的调整,需要对原有的目录和地方增补的目录进行梳理,征求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意见,同时也征求企业方面的意见,看看哪些药品是属于类似鱼精蛋白的药品。”

郑宏谈到,药品一旦纳入基本药物目录中,应该确保供应。在招标采购上要采取多种形式,比如类似鱼精蛋白这类的药品,正会同有关部门研讨,探索能否按照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遴选一批企业定点生产。

此外,卫生部将建立一个动态的能够资源共享的信息化平台,及时反馈各地对一些短缺药品的供求情况,通过招标遴选一些企业进行定点生产,并不断完善廉价药品的定价政策,提高国家药品储备能力,解决类似这些短缺药品的供应问题,满足患者需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鱼精蛋白 基本药物目录 体外循环手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