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老人张着嘴睡觉容易伤肺

2011年10月14日 16:16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少人睡觉打呼噜,没办法只能张着嘴呼吸,可有些老人睡觉也会不自觉地张着嘴,早上起来口干舌燥,很不舒服。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呼吸内科金寿德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老人睡觉张着嘴,有几种可能,首先可能是老人肌肉松弛,睡眠时容易阻塞呼吸道,导致鼻腔吸入氧气不足,只好张嘴出气;鼻炎和扁桃体炎或扁桃体肥大也可能导致鼻腔呼吸不通畅;三是感冒造成鼻堵塞,也是部分老人张嘴睡觉的原因,感冒治愈后即可恢复正常。

老人长期用嘴呼吸,会由于内外部空气压强不同使牙床发育畸形;还容易吸入冷空气和灰尘,伤及肺和胃;长期呼吸不畅,影响睡眠质量,造成日间疲乏,精神恍惚。

睡觉张嘴很难自己发现,儿女们要注意观察父母的情况,老伴儿间也要多注意。如果有这种情况,首先到医院检查,对症治疗。以下几种方法也能改善:睡前保证鼻腔畅通,可用冷水冲鼻子;保持室内温度与湿度适宜;大多数睡觉张嘴或者打呼噜的老人,都是仰卧状态,不妨帮老人改为侧卧状态,或者调整枕头的高度,把颈部抬高,让头部放低,可让呼吸道变得比较垂直,增加呼吸量。▲

(宋 微)

《生命时报》 (2011-10-14 第05版)

阅读推荐:健康速递:胰腺癌为"癌中之王" 专家推荐"养生九九乘法表"

阅读推荐:健康速递:中国步入全民焦虑时代 止痛药或增肾癌风险

阅读推荐:健康速递:哪些器官容易得癌症 从头到脚细数现代病

阅读推荐:怎样与肝癌共存?肝炎患者小心肝癌沉默来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着嘴 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