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中国医师协会回应“拆线事件”:震惊之余呼吁自律

2011年08月12日 10:39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作者:桑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打工仔小曾两次缝针后一脸茫然(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事件回放:今年20岁的小曾在武汉一家饭馆打工,近日在洗盘子时右手不慎被摔破的盘子割伤,到武汉市第三医院缝了针,打上石膏后,医院要收费1830元。小曾的工友和医护人员为医药费用发生争执,医生应要求将缝合好的线拆除。

院方回应:事发后,武汉市第三医院已经停止当事的贺医生的执业资格,调离工作岗位,并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武汉市卫生局:调查后认为,报道基本属实,当事医生在医疗过程中,在患者对收费产生质疑、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不畅时,没有根据工作程序及时向上级医生、总值班汇报,擅自做出违反原则的错误处理,事后也没向院方汇报,其行为违背了救死扶伤人道主义行为准则。这起事件,暴露出了极少数医务人员医德缺失的问题,伤害了群众感情,损害了医务人员形象。市卫生局将在全市卫生系统深入开展“医德医风大讨论”主题教育活动,在全体医务人员中树立“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天职、全心全意为患者解决病痛是医务人员的第一责任”的思想。

中国医师协会回应: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作为健康的守护者,医师应遵循病人利益至上的基本原则,弘扬人道主义的职业精神,恪守预防为主和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这是2011年中国医师协会做出的《中国医师宣言》中开头的两句话。中国医师宣言刚刚发布,我们就惊闻武汉市第三医院的医生在为病人清创缝合后,医患之间因医疗费发生争执,当班医生竟然应患方要求将刚缝合好的手指又拆了线。

我们对此事件极为震惊,我们认为该事件当事医生的行为已超越了医务人员行为准则的底线,对此行为我们提出强烈批评。我们认为平等仁爱,坚守医乃仁术的忠告和济世救人的使命是医师的终极目的,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医师的行为都不可突破该行为底线。

一个时期以来,医患关系呈现十分紧张的态势,为了改善医患关系,政府和行业协会都作出了一定的努力。应当看到,在改善医患关系的问题上,医师处于有可为也应当为的地位。如果没有医师的积极主动,改善医患关系的努力终将成为泡影。

中国医师协会刚刚进行了“第四次医师执业状况调研”,在该调研中,51.63%的被调研医师认为医德更重要,33.85%的医师认为医术更重要,对此调研结果中国医师协会认为应有更多的医师把医德放在首位。本事件更充分地显现出医德的重要性。

长期以来中国医师协会谴责医院场所暴力行为,我们希望全社会尊重医师。但在医患关系中,医师应当明白自身的职责,即使患方有一些冲动,作为受过高等教育、长期从事治病救人职业的医生也不应超越行为底线。我们希望广大医师洁身自律,积极主动地改善医患关系,用大医精诚的姿态对待医患之间的认识上的分歧。

在此,我们希望广大医师以此为戒,坚决杜绝违反医德事件的发生。同时,我们呼吁广大医师弘扬新时期医师执业精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守护健康,促进和谐,用我们的行动铸就医学职业的崇高和至善。

中国医师协会

二〇一一年八月十日

调查

如果你是医生,遇到医药费不够的患者应该如何处理?

如果你是医生,遇到医药费不够的患者应该如何处理?
  先救人
  先交钱
  请示领导,再做决定
  不清楚,没想过这个问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医生 医患关系 医务人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