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阿迪、李宁等服装被曝含NPE 如何给服装消“毒”

2011年08月24日 11:04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桑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闻回放: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组织今天(23日)发布报告称,包括知名品牌阿迪达斯、李宁等在内的服装产品中含有“环境激素”——“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绿色和平污染与防治项目主任张凯介绍说,该物质一旦进入生物体内之后,就会影响生物体正常的生殖和发育,可以导致人类男性精子数量的减少。>>>>>详细

NPE影响生物体正常的生殖和发育

绿色和平污染与防治项目主任张凯介绍说,NPE在纺织业中都被广泛应用于印染、清洗的工序。而在纺织业之外,NPE也可以用做表面活性剂、清洁剂。NPE一旦进入到环境中,就会迅速分解成毒性更强的环境激素——NP,也就是壬基酚。

NP是全世界公认的环境激素。研究表明,即便这种物质排放的浓度很低,也极具危害性。它具有持久性以及生物蓄积性。也就是说,它一旦被排入的环境中,它会在环境中存在很长时间,而且它可以进入食物链,并且通过食物链逐级放大。同时,它还具有模拟雌激素的作用,因此它一旦进入生物体内之后,就会影响生物体正常的生殖和发育,可以导致人类男性精子数量的减少。

多次洗涤可以洗掉衣服上的NPE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穿着带有NPE物质的衣服对人的身体具有直接危害,但对于儿童而言,因为他们有可能咬到这些衣物,这就很有危险性了。

对于如何消除NP成分这一问题,专家介绍说,生产厂家一般会通过多次洗涤的方法来消除,但洗涤过后的水排放到生产生活中很可能又继续循环,再次循环到人体内。因此并不能消除对人身体有害的威胁。

凤凰调查:

昨天中午凤凰网健康发出《你有给衣服消毒的习惯吗?》的调查,截止24日10点44分,共有13110人次参与调查,结果发现仅有5.5%的网友在购买新衣服后“消毒后再穿”,72.0%的网友“洗一次后就穿”,还有22.5%的网友购买新衣服后“直接穿”。关于如何给新衣服消“毒”,近一半的网友选择“用普通洗衣液(肥皂)泡洗”,还有40.1%的网友选择“日晒”消毒,仅6.3%的网友选择“用消毒液泡洗”。

继续参与调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有毒有害物质 绿色和平组织 聚氧乙烯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