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助研强效抗生素 美以三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2011年06月20日 13:47
来源:中新网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万卡特拉曼-莱马克里斯南、托马斯-施泰茨和阿达-尤纳斯(从左至右)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宣布,美国科学家拉马克里希南和施泰茨,以及以色列女科学家约纳特,共同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3人因“对核糖体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而获奖。核糖体是进行蛋白质合成的重要细胞器,了解核糖体的工作机制,对了解生命具有重要意义。

拉马克里希南1952年出生于印度,目前持美国国籍,任职于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施泰茨1940年出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任职于美国耶鲁大学和霍华休斯医学研究所;约纳特1939年出生于耶路撒冷,任职于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3人将平分诺贝尔化学奖奖金1000万瑞典克朗。

各自绘出三维模型

诺贝尔化学奖委员会表示,核糖体对生命十分重要,因它制造蛋白质,控制了植物、动物与人类的化学性质。3位科学家分别利用X射线蛋白质晶体学技术,标志出数以十万计组成核糖体的原子之位置。他们独立绘制的三维模型,显示出不同的抗生素如何连结核糖体,有助研究人员研发新药物,对抗细菌感染。

委员会声明称,3位诺奖得主的模型如今被科学家用于开发新的抗生素,直接协助挽救生命,减轻人类的苦难。“今天很多抗生素透过封锁细菌核糖体的功能,以治疗疾病。核糖体失常,细菌就不能生存。这正是为何核糖体是研制新抗生素的重要目标。”

第4名女性夺化学奖

约纳特是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第4名女性,自1964年英国女生物化学家霍奇金获得该奖项之后,便再无女性上榜。约纳特在女儿家中得悉获奖后,实时反应是兴奋不已。

施泰茨昨早刚起床,便接到斯德哥尔摩的来电通知喜讯。施泰茨说:“我准备做健身运动,来电者告诉我现在不应做健身,因为这是通知得到诺奖的电话。”

拉马克里希南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我太高兴了,今晚将开宴会庆祝!”由于评选委员会提前数十分钟致电通知得奖消息,拉马克里希南工作的实验室一众研究人员纷纷停下手上的工作,收看网上直播诺贝尔奖记者会。

凤凰网健康频道基于传递新闻价值之必要,特补发中新网2009年10月8日文章,以飨读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诺贝尔化学奖 抗生素 核糖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