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不可急于将病人治愈而大量使用抗生素

2011年06月20日 19:26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桑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阿达·尤纳斯

6月14日,在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当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坐在我的面前,灰白色的头发,一身黑衣,还挎着一个鼓鼓的灰色包包,宛如邻家老奶奶。让人很难想想她就是有着以色列“居里夫人”之称的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尤纳斯。

她说,两年来总会被问及获得诺贝尔奖时的心情,除了激动、兴奋之外,尤纳斯说,最快乐的时刻并不是得奖那一刻,而是真正地确定了核糖体的结构,这个科学发现真正做成的时刻,“那种快乐就像浪潮一般把我淹没了”。

“细菌抗药性方面的研究”促使研究新型抗生素

在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之前,阿达·尤纳斯曾经因“细菌抗药性方面的研究”而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在接受凤凰网健康采访时阿达·尤纳斯这样向我们介绍该项研究:“我们的研究、我们的发现是,抗生素可以通过干扰根据遗传密码制造蛋白质的过程,来阻止细菌的繁殖。了解了抗生素的原理,也就打开了了解抗药性是如何产生的这个问题的大门,从而能研究出更好的抗生素,包括新型抗生素和改进的抗生素。”

阿达·尤纳(左)斯接受凤凰网健康编辑(右)独家专访

抗生素是治疗传染病的良方

去年爆发的“超级细菌”,虽然还没有具体可靠的病因,但是人们普遍认为可能与滥用抗生素有关,因此,忽然间很多人对抗生素产生了恐惧。那么,抗生素究竟是拯救生命的法宝还是令人恐惧的祸水?我们究竟应该怎样使用抗生素?

阿达·尤纳斯向凤凰网健康表示,在抗生素发明之前,人们会在很年轻的时候死于现在可以治疗的疾病,比如肺炎,或者一些胃病,这些疾病曾经都是致命的。有了抗生素,人们就可以治愈这些病了。所以,抗生素是治疗传染病的良方,这些疾病在抗生素问世之前都是致命的。

不可急于将病人治愈而大量使用抗生素

阿达·尤纳斯指出,滥用或者误用抗生素的后果包括抗药性的出现,或者还有新的病菌。即使出现了超级细菌,情况也没有抗生素问世之前糟糕。因为我们或许能够找到新的抗生素来对抗超级细菌。没有抗生素的时候,人们在很年轻的时候就会死于一些传染病。肖邦和卡夫卡都是在35或40岁之前死于传染病。首先,抗生素是个好东西,第二,就像所有事情一样,抗生素必须适当地使用。比如糖,在茶里加1勺糖,正合适,如果加20勺糖,那就不能喝了。抗生素也是一样。正确使用抗生素的方法必然在于尽量较少剂量地使用。这是减少抗药性的方法,我们不可急于将病人治愈而大量使用抗生素。这就是我的建议,我不是医生,不知道每种抗生素要用多少剂量。但是我的建议是最少剂量。但这并不是说,抗生素就是不好的,没有抗生素就是好的。抗生素仍然非常有用。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抗药性 细菌 剂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