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建立妇幼保健院的意义何在?(图)

2011年06月29日 18:58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疾病控制监测系统如何起源和发展(图片来源:资料图)

主持人:王教授,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在现在中国系统内的状况?

王教授:中国是这样子,在上个世纪的中叶,也就是50年代的时候,中国从上到下,建立了一个我们叫做防疫系统,在中国叫防疫站,省里面有防疫站,一直到县都有防疫站,同时也建立了健康信息系统,一开始叫疾病监测系统,先选了一些点,主要来搜集健康的状况和疾病的状况。再加上全国出生和死亡登记状况合在一起,形成中国的疾病监测和疾病信息的测量,这个测量是一样的,我们要报告什么人得了病,得了什么病,死于什么病,都有什么人死亡,这样也是要登记的,所以我们有死亡登记系统,死亡登记系统要报告死于什么病,其中有一个叫做直接死亡,死因叫根本性死因。根本性死因要按照疾病别,就是哪个疾病引起的死亡,还有疾病伴病系统,刚刚说了,咱们一直是关注传染病的,也是最大的威胁,所以我们叫做防疫系统,实际上就是抗传染病系统。

中国疾病控制监测系统如何起源和发展(图片来源:资料图)

除此以外,我们也建立了妇幼保健系统,在妇幼保健系统里面也搜集了一个专门系统,怎么叫单报系统呢,包括了计划免疫,计划免疫系统单报,到现在为止有多少中单报免疫性疾病,他们来报告,不光是有疾病,也包括了孩子什么时候接受的免疫接种,什么时间接种的,接种了多少,这个信息记录过来。在上个世纪末,这样的系统完全践于成熟了,从这个世纪到现在中国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来叫做防疫站,在本世纪初就变了名称,把原来的防疫站系统变成了疾病控制系统,这种名称的变化,也标志着把单纯防疫传染性疾病,扩大成为既要防治传染病疾病,又要预防和控制非传染病疾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中国疾病控制监测 疾病控制 CD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