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SARS爆发警告我们传染病始终有威胁

2011年06月29日 18:59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如何确认和衡量疾病给国家造成的负担(图片来源:资料图)

主持人:王老师,还想问您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咱们是怎么样来确定传染病给中国造成的负担,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衡量标准?

王教授:中国测量疾病的负担,主要是从群体的角度来测量的,就这一点要测量这个疾病对整个群体的影响大小,对群体的影响大小,主要是从患病率、发病率、病死率来考虑的,所以要回答是哪些人,当然这是指群体的影响,另外一点要测量这个疾病对社会的影响,先是对整个人群的影响,接着要测量对社会的影响。包括了它是影响了哪些人群,影响孩子,影响劳动的人群,影响老年人、壮年人、男的、女的,作为不同人群的测量,同时还要测量一下,比如传染病和非传染病不一样,因为传染病的不但对他个人有影响,个人的家庭有影响,而且还会传染他人,有比较大的社会影响。中国的测量既包括对个人的负担,家庭的负担,也要测量群体的严重性,刚才我谈了,像患病率、发病率、病死率,还要测量社会影响,社会影响明显经济影响和社会传染影响,传染密度的大小,疾病的毒性大小,要这样来测量疾病。

主持人:王老师,之后我们应该在中国怎么做一些行动,可以让我们更好的,继续成功的控制传染病在中国的蔓延?

中国如何确认和衡量疾病给国家造成的负担(资料图)

王教授:中国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中国的公共卫生问题是面临着双重的压力,我们叫做双重负担,双重负担来自于两面,第一个就是传染病,因为传染病在中国的威胁始终没有解除。我们大家都清醒的记得2003年SARS的爆发,SARS的爆发实际上是一个警告,警告什么呢?中国虽然从上个世纪末,中国的传染病已经基本得到了控制,非传染病占了死因的绝大部分,我们大概来看的话,几乎是95%的人死亡,都是由非传染病疾病引起的。但是SARS的到来,给中国社会一个很大的警惕,传染病会再来,而且它一来就会造成社会巨大的恐慌,造成社会巨大的负担,这是第一个警告。

除此以外我们还看到,就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还有中国发生了猪的感染,造成人的死亡和相应的社会恐慌,像这样都提示我们传染病会再来,而且是传统的传染病再来。除此以外现在也出现新型的传染病,原来不是很严重的但是会再来,会出现,比如说中国新型的传染病,也不完全是新型。结核,就是很大的,过去中国结核是很肆虐的,有过一段时间得到控制,但是现在结核又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死亡原因和发病的状况。

除结核以外,我们还看到新型的艾滋病,艾滋病的传播和性病的恢复,性病有过一段时间得到了控制,但是又重新死灰复燃,尤其是最近几年来,艾滋病的死亡人数,在中国是所有传染病造成死亡人数当中的第一位,目前还在上升,每年死亡人数还在增加,这提示我们新型重新出现的传染病,也是不能忽视的,这是传染病的挑战。

另外一个挑战,为什么说双重负担呢,还有非传染病慢性病,非传染病慢性病已经造成我国死因的95%以上,95%以上的死亡都是来自于非传染病疾病,我们大家都看到了胖孩子越来越多,肥胖是个大问题,吸烟在中国始终没有得到控制,所以吸烟造成的慢性非传染病疾病,包括了心血管性疾病、脑血管性疾病,发病率是很高的。

我们前五位死因是肿瘤、心血管、脑血管再加上代谢性疾病,这些都和刚才我们谈到的几个因素有关,比如说中国还有一个特殊的,中国的饮食很多,而且饮食习惯中,蛋白和脂肪增加很多,饮食的变化,减少活动,现在年轻人活动远远不如我那个年代了,活动减少,吸烟,中国的吸烟率始终是很高的,像这样的慢性病,成为中国的巨大负担,造成了大量人的死因,都是这样造成的,所以中国面临着双重负担,这就是对中国未来的挑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疾病 负担 中美CD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