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流动人口的孩子的计划免疫不能放松

2011年06月29日 19:01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当前如何应对传染病和非传染病双重负担(资料图)

主持人:王教授,我们现在中国公共卫生的重点具体是什么,知道之前有一个转移,可能是从传染病疾病到现在非传染病疾病的,您觉得这样的重点,在系统内的转移是怎么样?

王教授:我们一直在谈公共卫生的转移,从传染病到非传染病的转移,我个人觉得,这个提法对中国不大妥当,我还愿意用原来的提法,中国面临着双重负担,双重挑战,我非常支持刚才的说法,中国不能忽略传染病疾病的控制,其实有几个重要关键是不能忽略的,而且现在有这个危险:第一个就是刚才同意的监测系统,加强监测系统,不但要加强监测系统,尤其要加强对监测系统数据的应用,把这个转换成为群众的知识,转换成为群众的健康素养,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第一个,传统上取得的成绩。

另外一个,原来取得的成绩,比如说计划免疫,计划免疫不能放松,可是中国现在面临着有许多流动人口,流动人口当中有不少的孩子,他们接受计划免疫有很多的困难,所以计划免疫率就有下降的趋势,一旦这个被放松的话,许多原来已经被消灭的疾病,我们会重新见到,包括了麻疹、婴儿瘫,像这样一类的疾病都会发生,所以这个不能放弃。

另外再有一个就是安全水,还有垃圾的处理,这个是保障消灭传染病的重要措施,这些是绝对不能够放松的,一方面我们必须要面临双重负担,我们要保证控制传染病的有效措施,得到有效的管制,这一点是不能放松的,包括转移,不能说是转移,而只能谈到这一部分要加强,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公共卫生面临新的挑战,这个挑战有两个部分,一个是新型传染病的挑战,还有一个就是慢性传染病的挑战。

当我们说是新型传染病就已艾滋病为例,它是一种新型的传染病,这种传染病是和许多私人的行为相关,私人的隐私行为,包括性行为、吸毒行为、就医行为,这几个行为都是个人行为,这种行为单靠政府是不可能解决的,还要整个社会行为的变化,整个社会要求从教育入手,在这类问题上要加强教育,教育必须从年轻人开始,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和健康生活行为的教育,生活方式的教育放在初中,而不能放在初中以后,也就是说,我们叫做素质教育,也就是国家保证的基本教育,不能放在高中或者高中以上教育,必须放在普通教育上去,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来面对双重负担,所以我个人不同意把公共卫生的重点进行转移,而提中国公共卫生必须认真对待双重负担,所以用这样的提法,我个人觉得更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传染病 非传染病 疾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