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2020年,健康中国是什么样子?

2011年06月29日 19:02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公共卫生一定要医改覆盖更多普通老百姓(资料图)

主持人:王老师,您觉得我们今后的中国卫生系统,会是什么样的状况,除了您刚才说的两个重点,我们都要抓的以外,还有什么是我们应该注意的?

王老师:现在中国光明行系统,前几年我们举行过一次叫做“健康中国2020”的活动,我们大概预测一下,在2020年健康中国是什么样子,这个基本上面是双重挑战的应对,公共卫生一定要面对这样的挑战,这里面会怎么办,第一个是公共卫生系统加强,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在及岑,就是从上边一直到基层,让更多的人享受公共卫生的服务,要改善公共卫生系统平等接受服务的状态,同时要把这个活动纳入到整个医改当中去,要把疾病的预防工作,控制工作作为基本工作卫生,作为普通中国老百姓,必须享受到的基本服务当中去,这是第一个大的变化。

第二个大的变化,就是刚才我们讲的,加强公共卫应对传统的传染病复活,就像刚才我说的,要强化检测系统,要强化计划免疫系统,要改善饮水供应、食品安全,这样的一些活动,同时也要应对新可能出现的各种传染病,像大型的呼吸道传染病爆发,还有和艾滋病相关的,性传播性疾病,血液传播疾病的爆发,这个是第二个变化,就是要加强血液安全,加强性教育。在这一切里面都归结与一个词,教育,加强教育,加强健康教育,要提高人民健康素质,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就是改变人民的不良行为,改变我们不适合健康生活的环境,这里面包括我们要把各种污染得到控制,把人民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尤其是不安全性行为,吸毒性行为,另外不良的就医行为,这些都要得到控制,也要改善人们吃饭的习惯、饮食的习惯、运动的习惯,生活方式变化也要进行,中国的公共卫生就是我谈到的三个方面,一、一定要医改,变成人民的基本服务,增加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急性这是第一条;第二、要强化我们已经取得的公共卫生的有效措施,保障传染病不得到蔓延;第三、加强健康教育,提高素养,改变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改变不利于健康的环境,未来的公共卫生是朝着这三个方向发展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中国公共卫生 医改 老百姓 中美CD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