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控制高血压,守住“清晨”大关

2011年05月03日 15:33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专家介绍,在冬春交替的气候里,心脑血管疾病最易在凌晨急性发作,而凌晨引发心脑血管事件的罪魁祸首就是“清晨高血压”。

凌晨至上午10点这段时间,被认为是血压的“高峰”时段。

专家指出:很多中老年人睡眠时间相对年轻人要少得多,清醒以后,神经方面就会发生变化。譬如睡眠时心跳比较慢,血压比较低,清醒后活动增多,交感神经比较兴奋,就会引起体内血钠潴留,血压升高,从而引起血压的“晨峰”。

研究显示:心肌梗死在上午9时的发生率比晚上9时高3倍,心源性猝死的发生高峰也在上午,老人在凌晨去世的占60%,心血管疾病突发者达70%~80%。

当别人迎接着清晨朝阳的勃勃生机时,不少高血压病人清晨却不得不经历每天1次的危险“历程”。因为凌晨至上午10点这段时间,被认为是血压的“高峰”时段。

只要能良好地控制住清晨高血压,就能显著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因此,专家推荐在家中每天从凌晨6点到10点之间,应积极自测1~2次血压。并建议可以选择具有“清晨高血压”提示功能的电子血压计,如欧姆龙新近推出的HEM-7220型血压计。据悉,该款血压计可以根据用户每天测量的清晨血压自动计算出一周的平均值,当一周的“清晨血压”平均值超过135/85mmHg时,血压计就会亮起“清晨高血压”信号灯,让患者和家人能马上对血压警惕起来。在医生指导下,找到血压升高的原因。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调整用药品种、剂量、时间,解除清晨高血压威胁。

为了使中老年人更准确、更便捷地发现“清晨高血压”,最好使用适合中老年人特点的血压计。如像欧姆龙HEM-7220型血压计这样的人性化的血压计,其Fit Cuff臂带,只需使用者将手臂放入臂带中,臂带便会自动充气,贴合在人的手臂上,并开始自动正确测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高血压 血压 控制高血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