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女人为什么更年期乱“发火”

2011年02月22日 22:09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人们往往认为,女性变得脾气大、乱猜疑、喜怒无常,是进入更年期的正常表现。其实,上述症状恰恰是更年期病态心理的信号。统计表明,约三分之一的更年期女性患精神心理疾病。

专家表示,更年期妇女易患的心理疾病中,更年期偏执的后果最为严重,而更年期综合症(焦虑症)的患病人数最多。其中,更年期综合症又包括更年期焦虑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

焦虑症患病人数最多

焦虑症是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整天心慌,睡眠不好,入睡难,浅睡多梦,脾气烦躁。而一旦出现脸部潮红、夜间出汗、突然发冷发热和浑身疼痛等症状,则表明你的植物神经功能已经发生紊乱。

46岁的谷女士是一名教师,她最近总是心慌,晚上失眠,脾气也越来越坏,常常控制不住自己,无缘无故冲丈夫、孩子发火,事后却又后悔得要命。这样的精神状态严重影响了她的工作和生活,让她苦恼不已。经医生诊断,发现她已经染上了焦虑症,需要进行心理辅导和药物治疗。

抑郁症病人容易自杀

李女士步入中年后变得非常脆弱,越来越多愁善感,成天动不动便哭泣。她觉得自己危机四伏,没有前途,一无是处。一次趁家人不注意,她割脉自杀,所幸被救回。体贴的丈夫百思不得其解:家庭温馨、衣食无忧,可她为什么还要自杀?

其实,李女士表现出的正是更年期抑郁症的典型症状。抑郁症患者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冷漠,敏感,厌恶自己,觉得活着没有意思,想死,严重者甚至会自杀。黄教授告诉记者,港星张国荣自杀后,他一上午接待了4位更年期抑郁症患者,竟然都提到想像张国荣一样死掉算了。

偏执容易产生暴力倾向

更年期偏执则表现为疑神疑鬼,认为丈夫不忠,严重时会出现幻觉和极度妄想,产生暴力倾向,有的病人甚至会杀夫。

方女士原本性格温柔,家庭和睦,夫妻恩爱。一过完50岁生日,她却好像变了一个人,老是怀疑丈夫有外遇,不仅在上班期间跟踪丈夫,在丈夫开会时也要坐在一旁监视。一旦有女性和丈夫说话,方女士甚至当场就破口大骂,弄得丈夫非常难堪。所幸,丈夫得知她患有心理疾病后原谅了她,家庭才恢复和谐。

固执好强者易患更年期偏执

临床表明,更年期心理疾病的发作与患者的神经类型和心境有密切关系。一般而言,胆小怕事、谨小慎微的中年妇女易患更年期焦虑症,为人内向、敏感的人易患抑郁症,而固执好强、刻板多疑的人易患更年期偏执。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女人 更年期 发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