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更年期妈妈”给“青春期女儿”带来烦恼

2011年02月22日 22: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方奕晗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那天一个朋友跑来对我说,你们报纸真该关注一下更年期的妇女。

我猜她是在说她的妈妈。但还是很诧异:我们是青年报,更年期话题完全不在常规视野之内。

她不顾我的解释,认真地说:“可是,你知道的,她们确实给年轻人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啊。”

嗯,关于这个,我真的知道。

比如,周六一大早,妈妈就招呼着她起床,非让她看电视里的中医养生节目。“这是重播,我之前看了觉得不错,特意记下时间叫你也看看的。”她挣扎着爬到沙发上,看着妈妈兀自在那里兴致勃勃。至于电视里女专家讲的那些经络啊食疗啊,她一点儿也没听进去。一个星期了,她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6个小时,这会儿她唯一盼着的就是节目赶紧结束,好回去睡个回笼觉。

再比如,还是睡觉的问题。妈妈要求她晚上开着房门睡觉,因为“空气不好”。可是她根本没有这样的习惯,关上,又被打开,再关,再打开。实在拗不过了,她只好坐在卧室里等着,等父母睡觉了,她再去把自己房间门关上。

还有,穿不穿秋裤,晚上几点回家,多吃菜少吃肉,早晚要喝板蓝根预防感冒,她说,关于这些,妈妈都有意见。“她确实是为我好,只让我按照她觉得好的方式生活,但根本不问问我是怎么想的。”

可能每一个这个年龄的人都会和父母有这样那样的冲突吧?一方拼命地想挣脱家庭的束缚,一方死死攥着生怕孩子受半点委屈。所以我们和父母的交流越来越少,少到只有“嗯”“啊”的应付,宁肯把大把时间用来上网和陌生人搭讪、对着电脑、PSP打游戏。

龙应台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作为母亲,她说:“我知道他爱我,但是,爱,不等于喜欢,爱,不等于认识。爱,其实是很多不喜欢、不认识、不沟通的借口。”因为一个契机,她和儿子安德烈以书信的方式共同完成了一个专栏,共同跨越横亘在彼此之间的年龄差距和文化冲突,走进对方的世界。直到3年之后,这些书信被结集成册,书名就叫《亲爱的安德烈》。

我把这本书推荐给一个做父亲的人,因为我知道,他儿子今年18岁,正处在安德烈的年龄。后来这位父亲告诉我,和儿子沟通不畅正是他目前的处境。(实习编辑:刘艳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更年期 亲爱的安德烈 预防感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