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如何防治脂肪肝:睡前不要加餐

2011年03月02日 18:06
来源:家庭医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脂肪肝患者完全不必过度担惊受怕,早期是完全可以逆转的。脂肪肝的治疗原则是合理饮食和适度运动配合内科治疗。

合理饮食

(1)戒酒

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有统计表明,每日饮烈性酒80~120克,持续10年以上者,90%可有酒精性脂肪肝。

(2)控制热量摄入

每天摄入过多的热卡,脂肪合成增多,会加速肝细胞脂肪变性,所以必须控制每日热能的摄入量。体重指数(BMI)是评价体重是否超标的常用方法。估算方法为BMI=(体重/身高2) (kg/m2),BMI介于18-24kg/m2之间为正常体重,>24为超重,>28为肥胖。一般随着病人体重减轻,肝内脂肪浸润就会明显减少。

(3)营养均衡

归纳起来就是减少糖类和甜食;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多吃有机食物;补充重要氨基酸;多吃蛋白质。除此之外,还要注意饮食习惯,不要吃零食,睡前不要加餐。这样既保证一定的营养,又防止过多的物质储存体内,加重肝脏负担。

适当增加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有氧代谢运动加上适当的饮食控制,能够最有效地去除体内多余脂肪。跑步、游泳、快走、骑车、爬山等运动是有氧运动最常见的形式。

内科综合治疗力求简洁

脂肪肝切忌服用大量药物,因为所有的药物都要在肝脏进行生物转化。因此,当肝脏中脂肪含量增加,对药物的代谢必将大打折扣。如保肝药物主要用于伴有转氨酶升高的脂肪性肝炎患者,短期内会有一些作用。血脂异常选择性地使用降脂类药物。疗效尚不十分确切,有些副反应较大,如应用不当反可加剧肝脂肪沉积,加重病情。

杨永峰(副主任医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药物 BMI 患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