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传统中医对症治疗脂肪肝

2011年03月03日 18:02
来源:健康有为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健脾是基本原则

脂肪肝是困扰现代人的一种常见慢性病。西医认为,脂肪肝是肝脏对脂肪不能正确处理,脂肪特别是甘油三酯在肝脏上堆积而导致的一种病症。脂肪肝会阻碍肝脏发挥正常的消化功能,增加肝脏的负担。研究发现,肝炎、酒精以及药物对肝脏造成的损伤,胰岛素分泌异常等内分泌疾病都可能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的治疗根据患者转氨酶水平,可以分成两种情形。当患者的转氨酶超过正常水平时,病情很容易发展成为脂肪性肝炎,进而发展成为肝纤维化,严重时甚至导致肝硬化或肝肿瘤。如果患者的转氨酶水平正常,一般情况下不会发展成为肝硬化,但患者会经常会有冒虚汗等症状,也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中医理论认为,脂肪肝属于脾虚。脂肪过多地沉淀于肝脏,属于痰浊蕴于肝,导致肝气失调。一般来说,脂肪肝有脾虚、血淤、湿热、肾虚等症状,其中最主要的是脾虚。脂肪之所以堆积在肝脏,是因为肌体虚弱了,导致消化功能不好,消化不了过多的脂肪。如果消化功能好了,脂肪自然会减少,病情自然也就好了。

有的患者可能有其中一两种症状,有的患者可能兼有好几种症状。因此,在治疗上,辨证治疗,以健脾补肾为基本原则。以补为主,兼带清痰浊、清肝脏。

有些患者肠胃不好,吃东西拉稀,对酒、生冷油腻食物反感,在治疗上尤其需要健脾。对于血淤情形,采用党参、白术等药物活血化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脂肪肝 肝脏 转氨酶水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