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调查称胖人脂肪肝发病率超过60%

2011年03月03日 11:5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卢文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调查显示,胖人的脂肪肝发病率超过60%,脂肪肝能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

“全人群中脂肪肝的发生率是15%,而在肥胖人群中脂肪肝发病率却高达60%。如果你体重超标,就要警惕脂肪肝来袭了。”广东省医学会肝病学会脂肪肝学组组长、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周永键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二三十岁的年轻白领患脂肪肝已很常见。特别是那些体重指数超过30的人,如果继续过着“多吃少动”的生活,脂肪肝将随时来“敲门”。

文/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徐晶

胖人更应警惕脂肪肝

小张是个30岁不到的年轻白领,从小到大一直长得胖,参加工作后由于压力大且工作繁重,他参加体育锻炼的机会很少,相反“海吃海喝”的饭局却很多,于是肥胖程度逐年上升。肥胖使得小张对自身的健康十分担忧,他听说脂肪肝对胖人尤其“青睐”,于是忧心忡忡地找到医生咨询:是不是肥胖的人更容易得脂肪肝?作为胖人怎么样避免被脂肪肝“盯”上呢?

周永键表示,小张的担忧很有道理。2005年广东省医学会肝病学会曾随机调查了3000名市民,结果发现肥胖与脂肪肝的关系非常紧密。按体重指数,人群可以划分为偏瘦、正常、超重、肥胖四类,其中肥胖者患脂肪肝的风险远比正常体重的人大。

“从发病情况看,胖人脂肪肝的发病率超过60%。”周永键说,由于肥胖人群与脂肪肝太“有缘”,所以胖子尤其不能忽略脂肪肝的问题,最好去做一下影像学检查,查明有无脂肪肝。

男性40岁到50岁之间、女性50岁到60岁之间,是脂肪肝的高发年龄段。但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的发病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周永键说,城市脂肪肝的发病率比农村高很多,现在临床上二三十岁的脂肪肝患者很常见,年轻白领因为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不定时用餐、缺乏运动等原因导致脂肪肝多发。

及时治疗脂肪肝可逆转

周永键强调,严格来说脂肪肝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种常见的代谢综合征的临床现象。如果不进行干预的话,大约有15%左右的脂肪肝患者经过若干年会转化为肝炎,而其余大部分脂肪肝本身对肝脏的危害不大。“但这不代表可以对脂肪肝放任不管,因为脂肪肝还会带来其他后患。”周永键说,例如,脂肪肝患者在40岁之后发生脑血管病变或者心肌梗塞的几率很高。

为此,发现脂肪肝后应该积极治疗。值得庆幸的是,脂肪肝的病程是可逆的,可以通过药物配合饮食调整和运动来消除脂肪肝。周永键强调,我国的保肝药物多达五大类好几十种,病人常常不知道如何选择,但实际上保肝药物应该尽量少吃,“肥胖性脂肪肝不是光吃药就可以好转,必须要配合运动和饮食调整。而真的要吃药的话,也应该在医生嘱咐下使用,只可以选择1~2种药,持续吃半年才有效。”

预防:高纤维饮食加上多运动

那么胖人要怎么预防脂肪肝呢?周永键说,首要是减肥,尽量将体重指数控制在正常值,最起码不要让肥胖继续“加码”。与此同时,日常生活中应该坚持低热量和高纤维饮食,吃饭要荤素搭配。胖人的午餐和晚餐进食量可以减少,和夜宵“一刀两断”。每天坚持有氧运动半小时以上。

脂肪肝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一适两低”,即适量蛋白、低糖和低脂肪,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同时加强锻炼积极减肥,只要体重下降,肝内脂肪浸润就会明显好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脂肪肝 发病率 胖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