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突然爱忘事小心是中风

2011年05月20日 17:41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0岁的张大爷最近记性突然变差,说话也经常前言不搭后语,前脚说过的后脚又忘了。家人陪老人到医院做检查,发现张大爷中风了。

中华医学会黑龙江省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杨子超教授解释,突然健忘是经常被忽视的中风前兆之一。一般人在患上脑血管病后,加上情绪波动,冷热水浴、头痛、突然转脖子,导致海马区——大脑中一个与记忆有密切关系的部位,出现供血障碍而引起的。这种突然健忘的特点是,过去的事记得清,但最近的事容易忘记;患者同时还会有一过性眩晕、耳鸣的感觉。由于除了暂时性健忘,并不伴有肢体麻木、言语不清的症状,所以不易被家人察觉,而患者自己却因能感知异常而不安。因此,一旦发现家中老人突然出现前言不搭后语,变得特别健忘,尤其是对于有脑血管病史的老人,应马上带老人到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并做CT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早治疗。CT对中风诊断率在85%以上,且方便可行,尤其适合紧急发病的老人。

除了突然健忘,中风的前兆还有:一侧面部或肢体突然感到麻木、软弱无力,甚至嘴歪、流口水;突然出现说话困难,记忆力减退或听不懂别人的话;突然感到眩晕、摇晃、站立不稳;短暂的意识不清或嗜睡;出现难以忍受的头痛等症状,都有可能是中风发作。

建议有脑血管病史的老人,积极预防中风发作:控制血压,预防心脏病,坚持适当锻炼,讲究饮食的科学性,饮食清淡,不过量进食动物脂肪,多吃蔬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少饮酒,不吸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忘事 中风 突然爱忘事 老人 供血障碍 健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