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突发脑溢血 抢救应争分夺秒

2011年05月17日 20:51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急救

急救原则:制止继续出血,防止并发症。

急救要点:保持呼吸通畅。

脑溢血一般在高紧张体力和脑力活动,或情绪激动时容易发病。起病非常急,通常出血量决定表现症状。脑出血量较小的病人有头痛较剧,血压升高,眼底出血而视物不清的问题。如果观察到患者意识不清,说明出血部位不好,出血量大,危险系数极高。脑出血病人常表现为倒在路边、厕所、床旁地上,意识不清鼾声大作,大小便失禁,半身不遂。这些就是发病的信号,有高血压患者的家庭都要学会辨别。如果家中有人出现了上述症状,家人得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尤其,发生脑出血的最初5分钟至关重要:

1、如果病人倒在厕所、浴池等狭小场所,尽快转移到宽敞之处。具体做法因地制宜,只要别震动头部,保持头部水平位搬运都可以,以免堵住呼吸道,造成窒息。

2、对脑出血病人,家属应尽量克制自己的感情,切勿大声叫喊、哭闹或随意搬动或颠簸病人。病人周围的环境应保持安静避光,减少声音的刺激,让患者安静卧床,头抬高30度左右,保持安静。尽量减少搬动,同时,应专人看管,以免病人因躁动而坠床。立即呼叫急救车。如果情况不严重,也可以待病情较为稳定后立即送医院急救。

3、病人舌根后坠易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因而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家人要立即采取措施保证呼吸道通畅:松解患者的衣领,取下义齿(如果有的话),取侧卧位头往后仰,便于口腔分泌物自行流出,或用纱布包住病人舌头拉出,清除口腔的粘液、分泌物和呕吐物,以保持气道通畅。一旦窒息,尽快掏净口腔,并进行人工呼吸。

4、调整血压。可以让血压较高,且神志清楚的脑溢血者口服心痛定;如果患者神智不清者,有条件者可用小量利血平治疗或硫酸镁10毫升深部肌肉注射,或在医生的监护下使用硝酸甘油等静脉降压药物。

5、降温。头颈部用冰帽或冰袋降低脑部温度,有利于减轻脑水肿和颅内压。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脑溢血 抢救应 病人 脑出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