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女大学生吸烟成脑中风 左侧身体瘫痪口眼斜

2011年05月18日 18:51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9岁的女大学生刘颖,两年前她独自远离家乡读大学。上大学后,刘颖感觉少了几分约束,于是和寝室的几个姐妹尝试吸烟。“每天能吸几根烟,大约吸了一年半。 ”此后,刘颖的左手和左腿多次出现麻木无力的情况,这种怪病每次发作几分钟后就会自行消失。

其间,刘颖曾经到医院接受身体检查,但是并没有确诊。放假回家后,刘颖突然出现左侧身体瘫痪和口眼歪斜的症状。随后,她被家人紧急送到了医院神经内科接受治疗。

经诊断,刘颖罹患“典型脑中风”。经过手术,刘颖的头部血栓开通,手脚也开始恢复知觉。无独有偶,由于长期吸烟,一名28岁男青年也罹患脑中风入院接受治疗。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研究班最近研究证明,在脑中风患者当中,吸烟者的发病率高于不吸烟者,吸烟能增加脑中风的危险,其中,吸烟者蜘蛛膜下出血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3倍。

由日本国立癌中心预防研究部长津金藏昌一郎领导的研究班,从1990年开始,对当时40至59岁的2万名男性和2.2万名女姓进行了一项长达11年的生活习惯追踪调查。在此期间中,有702位男性和447位女性被调查者发生脑中风,其中男性73人、女性106人出现了膜下出血。对比发现,吸烟者比不吸烟者的膜下出血率男性高3.6倍,女性高2.7倍。而且,每天吸烟数量的多少和发病率没有明显关系。

把脑血栓发病和膜下出血等脑中风疾病综合计算,吸烟者的脑中风发病率与不吸烟者比较,男性高1.3倍,女性高2倍,其中女性受吸烟的影响更大。

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能够破坏血管引起动脉硬化和血管狭窄。在脑血管中更易受到影响引起脑中风。这一研究结果可以看出,减少吸烟数量对预防脑中风不起作用,最好的办法就是戒烟。

脑中风是指脑血管堵塞或脑血管破裂,血液不能在脑内顺利流通,引起脑功能障碍的脑血管疾病。一般分为脑梗塞和脑出血两大类型。脑血管堵塞的脑中风称为脑梗塞,脑血管破裂称为脑内出血或蜘蛛膜下出血。在营养不良血管脆弱的人群或高血压人群中多生发脑出血,而高血脂和糖尿病人群则多见脑梗塞。

相关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脑中风 吸烟 脑血管 男性 脑梗塞 吸烟数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