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为何中风后患者不认人了?

2011年05月18日 21:31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失认是中风很常见的后遗症之一,失认是指病人认识能力的缺失,它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及对身体部位认识能力的缺失,是脑卒中的症状之一。

(1)视觉失认

尽管病人的视力和推理能力正常,但不能通过视觉辨认或辨认不清他熟悉的事物。

①视觉空间失认症,是指病人对地理空间丧失辨认能力,不能辨别方向,常会在一个熟悉的地方迷路。病变主要涉及右侧顶颞交界处皮质。

②面孔失认症,病人对自己熟悉的面孔不能辨认,甚至连自己的亲人和密友也认不出,但可以从说话的声音中辨出。在镜子里不能辨认自己。本症最常见于右侧中央沟后部病变。

③颜色失认症,虽无色盲,但病人不能认出过去熟悉的颜色。表现为不认识颜色或颜色命名障碍。此症多见于左侧颞枕区病变。

(2)听觉失认

表现为病人不能辨认熟悉的声音如摇动钥匙的声音,水倒进容器的声音,熟悉的歌曲,音乐等。病变部位为双侧Heschl区破坏或此区与内侧膝状体之间的联系中断。

(3)触觉失认(失实体觉)

病人眼闭后不能依靠触觉辨认熟悉的物品如钢笔、牙膏、筷子等,病变部位在顶叶。

(4)身体体位的失认(即印象障碍)

见于右顶颞枕交界区广泛病变。包括

①疾病感缺失:有严重瘫痪病人、拒绝承认偏瘫的存在。

②偏侧躯体失认:病人不认为瘫痪的半身是自己的。

③动觉性幻觉:病人感到肢体的体积、长度和重量发生改变或移位,或体会到瘫痪侧有两个上肢或两个下肢。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中风 后遗症 脑中风 患者 不认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