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某部位突感麻木无力或是小中风

2011年05月18日 15:13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一种很清醒的中风,叫做一过性脑缺血发作,有些是出现了短暂的手或脚局部的麻木,有些是引起一些短暂的肌肉无力、短暂的瘫痪,过几分钟几个小时以后恢复了,但是它有个特点,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在24小时之内必须恢复,而没有留任何后遗症。

2010年11月11日《天天话题》节目播出“程效华:某部位突感麻木无力或是小中风”,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程医生您刚才好像也提到了短时间性的脑缺血,这是一个怎么样的情况,帮我们介绍一下。

程效华:有一种很清醒的中风,叫做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就是说不管是痉挛因素或者是一个栓塞堵塞住我们的脑血管和严重的颈椎病压住椎动脉了,叫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一过性脑缺血发作,这两个系统一个是颈内动脉系统,一个是椎基底动脉系统,它引起的短暂脑缺血发作表现不一样。

有些是出现了短暂的手或脚局部的麻木,有些是引起一些短暂的肌肉无力、短暂的瘫痪,过几分钟几个小时以后恢复了,但是它有个特点,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在24小时之内必须恢复,而没有留任何后遗症。为什么我想重点讲一下一过性脑出血发作呢,如果你正在吃饭的时候,吃着吃着筷子掉了,或者是感觉某一各部位突然出现麻木、无力或者是疼痛,这个情况你就要考虑是不是一种小中风,也叫做局部脑缺血发作。

我曾经治疗过这样一个病人,他本来因为颈椎病在我这里做中药熏蒸、针灸和推拿治疗他的颈椎病的,但是有一次他在治疗的时候,他说程大夫,我连着两天了,正吃饭的时候,吃着吃着不知道怎么回事筷子突然掉了,掉以后我就捡起来继续吃,过几分钟又掉了,我感到这个手没有劲,可能过几分钟又好了,没有任何其他的症状,他说这是不是我的颈椎病又加重引起了这种情况。

这个病人是男士,54岁,一个工程师,我说麻烦了,你这不是颈椎病加重了,是一过性脑缺血发作了,

这个病人因为颈椎病已经来了五六次了,第一次来的时候就告诉我他有高血压病,而且血压是偏高,没有达到很严重的程度,所以他没有吃药,另外他的血糖也偏高,也没有吃药,所以这种情况有时候会引起脑动硬化,不管是什么原因出现一过性脑缺血发作,我说你必须立即治疗你的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如果是治疗得当以后就不会发展成大中风了。

如果不治疗的话,临床上我们发现有很多脑缺血的病人,尤其是脑血栓形成的病人,如果要仔细的去追溯他的历史的话,有2/3的人都有过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如果我们在一过性脑缺血发作阶段就对他进行积极治疗的话,他就不会发展成大中风了,所以这是我们唯一可以完全治好的一种中风类型,这个时候要是抓住机会就不会发展成大中风了,如果不抓住机会,在1到5年之内发生偏瘫几率可以达到75%到85%。

主持人:看来及时的治疗也是非常必要的。

程效华:像那个病人,最后我们给他用了一些中药,及时用一些药给他治疗这种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在原有基础上给他加了一些科学中药,他吃一段时间以后这种情况就不再发作了,我跟这个病人说长期吃一点田七粉,要么吃一些消炎的阿司匹林。田七粉是双面的,我们在预防中风的时候会重点讲它,因为田七除了具有活血化淤、预防中风的作用以外,它同时还会有止血的作用,阿司匹林吃多了以后,尽管现在吃的都肠溶的,到肠道溶解了,在胃里不溶解,可是有相当一部分病人吃了以后在胃部会溶解,会刺激胃肠道,会引起胃溃疡、胃炎、胃出血这些麻烦。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小中风 麻木 无力 脑缺血 瘫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